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別為時髦“文身”染上丙肝!

別為時髦“文身”染上丙肝!

  “在街頭扎耳朵眼、文眉,如果衛生條件不合格,丙肝很可能會悄然而來。”武警安徽省總隊醫院感染科丁秀榮主任提醒說,人們在輸血、文眉以及懷孕前,要提防感染丙肝病毒。  

  據悉,我國丙肝病毒感染率為3.2%,有4000萬人感染丙肝。他們中的許多人最終可能會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令人感到棘手的是,丙肝病毒具有較強的隱蔽性,感染者不易察覺,因此多數患者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期。丙肝病毒主要通過以下途徑進行傳播:一是血液傳播,共用剃須刀和牙刷等衛生用品,特別是未經過嚴格消毒的理發用具,以及文身、文眉、文眼線、美容、穿耳環孔等都是丙肝病毒潛在的經血液傳播方式。其次是母嬰傳播,主要是母親感染後通過胎盤母嬰血液交換、分娩過程、親密接觸等方式入侵嬰兒,一般不能通過哺乳進行傳播。最後是通過性行為傳播。而一般的日常接觸,如接吻、擁抱等以及無皮膚破損及其他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不會傳染。

  丁秀榮主任指出,目前丙肝在預防上還沒有疫苗,因此應盡量減少輸血;輸血時盡量用自願供血者的血。無論是預防還是治療,需要采用注射途徑時,必須嚴格無菌操作。而夫妻如果計劃要孩子時,在懷孕前雙方做一次丙型肝炎病毒標准物檢查。另外,不要隨便扎耳朵眼、文身、文眉、文眼線。如果家裡或周圍有人得了丙肝,只要不共用牙刷、牙杯、牙簽、剃須刀等衛生用具,完全可以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