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為什麼生氣易傷肝

為什麼生氣易傷肝

抑郁 發怒 傷肝

  人生難免遭遇沮喪、不滿、怨恨、不平,為尋求心理平衡,我們必須對這些情緒進行釋放。然而,巴甫洛夫曾指出:“一切頑固的憂愁和焦慮,足以給疾病大開方便之門。”偶爾釋放情緒固然對身體有益,但長期抑郁、動不動就發怒,對身體則是百害而無一利。

  解析:中醫認為,在五髒之中,肝屬木,喜條達,主疏洩。中醫認為“怒傷肝”、“怒則氣上”,指的是大怒導致肝氣上逆,血隨氣而往上沖,故傷肝。所謂 “怒發沖冠”、“肝火太旺”,指的都是發怒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抑郁狀態,那麼他體內的氣機就得不到宣洩,氣機運轉就不通暢,肝氣不得疏洩,就會對肝造成很大的危害,這些人常常會表現為胸悶不舒,甚至斜肋部疼痛。

  建議:我們在生氣之前應該還好地想一想:生氣之後,受傷的是誰?毫無疑問,傷害的是你的身體!所以,我們要多與親人朋友溝通,要學會轉移情緒如運動、旅游等,要學會克制、鎮壓自己的惡劣情緒。更要學會如何去應付不愉快的事件,如何去適應環境、適應社會,如何在各種艱難的條件下進行生活和工作的本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