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丁肝 >> 丁肝症狀 >> 丁型肝炎的特異性診斷方法

丁型肝炎的特異性診斷方法

    由於丁型肝炎的症狀、體征和病理改變同其它類型的病毒性肝炎無特征性區別,因此,其診斷主要依靠丁肝病毒特異性標志物的檢測。下面分別介紹幾種檢測項目。

    (1)肝組織的丁肝抗原檢測:這是丁肝病毒感染最可靠的指標,但需進行肝活檢,有時不宜采用。

    (2)血清丁肝抗原的檢測:是丁肝病毒感染的早期診斷及判斷活動性感染的一項指標。

    (3)血清丁肝抗體免疫球蛋白M的檢測:是丁肝病毒復制與早期感染的診斷指標。若能在發病兩周內同時檢出丁肝抗原,可直接診斷丁肝病毒急性感染。其次是丁肝病毒與乙肝 病毒同時感染及重疊感染的鑒別指標;如丁肝抗體免疫球蛋白M出現是一過性的,為丁肝病毒與乙肝病毒同時感染;如持續升高或隨肝損傷波動者,為丁肝病毒與乙肝病毒重疊感染。再其次是慢性活動性丁肝病毒感染的指標。連續檢測丁肝抗體免疫球蛋白M可估計慢性丁型肝炎的預後。如丁肝抗體免疫球蛋白M升高的同時伴有肝功能異常,提示病情惡
化。若把丁肝病毒抗體免疫球蛋白M梯度離心後檢測丁肝抗體19s免疫球蛋白M和7~8s免疫球蛋白M,對判斷急、慢性丁型肝炎有重要意義。研究結果表明丁肝病毒抗體·19s免
疫球蛋白M於丁肝病毒感染的急性一過性升高,隨病情好轉而逐漸消失。7~8s免疫球蛋M多出現慢性感染的血清中持續陽性,提示慢性活動性病毒復制。

    (4)血清丁肝抗體的檢測:血清丁肝抗體一般在感染6周以後出現,慢性感染的發展與丁肝抗體的高滴度持續存在有關。該滴度在整個病程中持續不變,是慢性感染的指標。

    (5)血清丁肝病毒核糖核酸的檢測:是直接證實丁肝病毒感染和病毒復制活性的指標,是一種無創傷性的檢測方法,可 動態觀察丁肝病毒的復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