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患者現甲流症狀警惕肺轉移

肝癌患者現甲流症狀警惕肺轉移

  肝癌細胞生長極為活躍,侵襲性強,易侵犯包膜和血管,致局部擴散和血道轉移而影響預後。肝癌的早期轉移及轉移問題對預後有直接影響。肝癌經血道向肝外器官轉移可發生在肝癌早期。

  肝癌極易發生肺部轉移,其發生率可達12.6%,嚴重影響著肝癌患者的生活質量,其主要原因是

  (1)肺為大循環的第一過濾器,是全身血液的必經之路;

  (2)肺循環是低位系統,血液緩慢,癌細胞易於停滯;

  (3)肺血的凝固-纖溶活性較高,有利於癌細胞的停滯和著床;

  (4)肺髒接受支氣管、肺的雙重供血。肝癌肺轉移的X線分析顯示肝癌肺轉移的血行轉移為最多,而血行轉移又以多發癌灶為最多。

  肝癌肺轉移常以咳嗽為症狀,且痰中帶血。甲流症狀與感冒類似,患者會出現發燒、咳嗽、疲勞、食欲不振等。有報道說,美國2009年疫情中發現病例的主要表現為突然發熱、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還出現腹瀉和嘔吐症狀;墨西哥發現病例還出現眼睛發紅、頭痛和流涕等症狀。肝癌肺轉移的症狀與甲流的症狀有諸多相似,易於誤診。因此,當肝癌患者出現甲流症狀時,應於肺轉移相鑒別,避免誤診誤治。可采用低劑量螺旋CT檢查,觀察肺部症狀,及時采取正確的治療方案,延長生存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