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患者術後勿大補

肝癌患者術後勿大補

  不少肝癌患者術後為了盡快地恢復體力,經常吃些人參、甲魚等一些大補之物。肝癌專家提醒說,肝癌切除術後不能吃過多的營養品和補品。因為,肝髒不容易分解這些“高質量”的食物,會加重肝髒負擔。從臨床上看,肝癌術後兩年內的復發率為62%~82%,為防止復發,患者術後要嚴把飲食關,並注意不可過度勞累。

  另外,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肝髒為情緒器官,生氣、郁悶都易傷肝,術後患者還要注意自我調控,養心修性。當患者體力漸漸恢復時,可適度地活動,但不可太累。有的已康復的患者,往往因過度鍛煉而筋疲力盡,導致肝區脹痛、肝腹水等現象。因此,鍛煉最好以自我感覺舒服為宜。

  肝癌切除後的患者要在術後2~4個星期,根據身體情況,進行中醫中藥或免疫療法,以及化療、放療等配合治療。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肝癌患者要定期上醫院做AFP、肝功、CT等復查,術後1~2年內每隔2~3個月復查一次;3年內每隔3~6個月復查一次;3年以上者每半年復查一次,這樣才可以有效防止肝癌再度復發的可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