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應該怎麼護理

肝癌應該怎麼護理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社會生活壓力的增大,腫瘤疾病已經成為了發病率以及死亡率較高的原因。而肝癌也是其中一項,也有很多人在擔心與肝癌患者接觸會不會被傳染,那麼肝癌會傳染嗎?下面就讓小編給大家介紹一下吧。

  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平均患病年齡為44歲。肝癌惡性程度高,發展迅速,若治療不及時或治療方案選擇不當,平均生存時間為半年。肝癌早期可無症狀,一旦出現明顯症狀,約有1/3已屬晚期,患者會感到肝區脹痛,尤其飯後為甚,厭食,肝大,右上腹有腫塊,不明原因的消瘦、腹脹、腹瀉、間斷性發熱、乏力、食欲減退等。

  肝癌晚期究竟會不會傳染呢

  肝癌是不會傳染的,不管您是早期的肝癌還是晚期的肝癌,肝癌都是沒有傳染的危險的,肝癌本身沒有直接的傳染性。肝癌的發生與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這些傳染性疾病有密切關聯,如果患者是病毒性肝炎轉化為乙肝的,在其病毒性肝炎階段是可能傳染的。肝癌同時伴有活動性肝炎那就具有傳染性了,有傳染的原因是肝炎,而不是肝癌。所以,加強各類肝炎的防治,對肝癌的發生會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其次,肝癌到了晚期時候只是會發生相關的轉移、擴撒,對周圍的人,是不會傳染的。肝癌晚期患者傳染嗎?疾病傳染需要三種條件,傳染源、傳播途徑、受害群體。肝癌是患者本人細胞的惡性增長並不是傳染源,所以肝癌晚期是不會傳染的。

  肝癌晚期通常有哪些轉移途徑

  1、血行轉移

  肝內血行轉移發生最早,也最常見,可侵犯門靜脈並形成瘤栓。瘤栓脫落在肝內可引起多發性轉移病灶,門靜脈主干癌栓阻塞可引起門靜脈高壓和頑固性腹水,肝癌細胞侵犯肝靜脈後即可進入體循環,發生肝外轉移,以肺轉移率最高,還可血行轉移至全身各部,以腎上腺、骨、腎、腦等器官較為常見。肝細胞型肝癌以血行轉移多見。

  2、淋巴轉移

  局部轉移到肝門淋巴結最常見,也可轉移至鎖骨上、主動脈旁、胰、脾等處淋巴結,膽管細胞型肝癌轉移以淋巴轉移居多。淋巴轉移僅占轉移總數的12.6%。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