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轉移可以預測

肝癌轉移可以預測

  肝癌轉移能否預測?復旦大學肝癌研究所、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科研人員的回答是肯定的。

  在著名肝癌研究專家湯钊猷院士領銜下,欽倫秀、葉青海教授負責的“肝癌轉移復發預測研究小組”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王心偉研究員合作完成的“應用基因表達譜預測肝細胞癌轉移”重要成果發表在3月17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醫學》雜志上。有關專家認為,這項創新性研究成果為肝癌轉移復發的臨床預測與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同時也表明我國肝癌研究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肝癌是嚴重危害我國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全世界每年約40萬人死於肝癌,其中我國占了一半以上。肝癌手術切除後5年,生存率達40%左右,但仍有一半左右的病人手術後出現轉移復發。如何早期預測、早期發現可能出現轉移復發的病人,並給予及時的預防與治療,是進一步延長肝癌病人生存的關鍵所在。

  為此,欽倫秀、葉青海和王心偉等研究人員在復旦大學肝癌研究所建立高轉移潛能的人肝癌裸鼠模型和細胞系、發現染色體sp的缺乏和肝癌轉移有關的一系列研究基礎上,應用先進的基因芯片技術從1萬多個基因中篩選出153個與肝癌轉移相關的基因,在世界上率先制備能正確預測癌病人有無轉移的分子模型,並進一步證實骨橋蛋白可作為判斷肝癌預後的指標和治療靶點。

  據介紹,運用預測肝癌病人轉移分子模型,是先取病人的腫瘤組織,進行癌症相關的基因分析並計算,然後將計算結果與模型對比,即能判斷肝癌轉移的可能性,其准確率達到90%以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