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的發生與肝炎關系密切

肝癌的發生與肝炎關系密切

  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一旦發現均已屬中晚期,難以治愈。目前,對此類患者的治療主要采用全身化療、隔離肝動脈連續灌注化療等。這些治療方法不僅費用高昂,而且給病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化療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對正常細胞損害更大;肝移植則因為排異反應常常失敗。

  據有關專家介紹,我國的乙肝攜帶者相當多,大約有10%的比例,每年死於晚期肝病的患者不下三十萬人。肝炎患者發展成晚期肝病導致死亡的三大疾病包括晚期肝硬化、重症肝炎和肝癌。

  肝癌發病率與肝炎感染有關,有數據顯示,我國的肝癌患者中有85%合並有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有很少一部分人並沒有肝炎也會患上肝癌。臨床工作中發現,肝癌更多地發生於中年人。

  肝癌早期沒有自覺症狀很難發現

  很多晚期肝癌的患者得到確診以後都很惶惑,在影視作品中常見的光輝人物患肝癌,肝區疼痛難忍,為什麼自己沒有感覺。其實肝髒由癌變到出現臨床症狀之間,要有一段時間,約半年到一年,所以肝癌早期患者是沒有任何感覺的,早期是很難發現的。肝炎病人只有通過定期查體,肝癌標志物甲胎球蛋白(AFP)和B超能夠早期診斷。80%肝癌病人出現自覺症狀後才來就診,其實病情已經到晚期。晚期肝癌才會出現食欲不振、消瘦、腹水、腹脹、肝區疼痛等典型症狀。一般情況下從患者出現臨床症狀,發現腫瘤,到去世,多數只有3個月至半年的時間。

  中醫藥治療晚期肝癌有一定優勢

  中醫應既可扶正又可驅邪的中藥,讓機體產生應激而增加免疫,消滅癌細胞。可使一部份肝癌患者緩解病症,延長壽命。

  在我國,發生肝硬化的男女比例為9比1,男性發生肝癌的概率遠遠超過女性。

  專家同時也提醒,肝癌是惡性度比較高的一種腫瘤,早期發現可以徹底治愈。定期體檢是早期發現的一個有效方法,尤其是那些患有肝炎等肝髒疾病的患者,最好每三個月到醫院進行一次有針對性的體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