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離不開肝硬化

肝癌離不開肝硬化

  很多的朋友在生活中,都喜愛喝酒,喝酒對身體不是只有危害的,但是飲酒的量是需要控制的,少量的引用白酒,會減輕身體的疲倦,會活血鍵骨。大量的飲酒會引發很多的疾病,對身體的危害也是很大的。那麼肝癌離不開肝硬化嗎?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肝炎—— 肝硬化 ——肝癌”是肝病的三部曲,肝 硬化 和肝癌屬於兩個不同的疾病,雖然兩者之間有關聯。你所描述的症狀屬於晚期肝硬化 上消化道出血 後的主要症狀。現在主要的事情是盡快的挽救患者的生命!如果不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恐怕就會引起生命危險!

  肝癌多發生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兩者鑒別常有困難。鑒別在於詳細病史、體格檢查聯系實驗室檢查。肝硬化病情發展較慢有反復,肝功能損害較顯著, 血清甲胎蛋白AFP 陽性多提示癌變。

  肝硬化與肝癌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系。特別是在我國,肝癌病人80%以上合並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大多數肝硬化是由慢性 乙肝 發展而來的。長期肝炎病毒的感染致使機體的 免疫力下降 ,不能消除病毒,引起反復的 肝細胞壞死 、增生,最終演化成肝硬化。在肝細胞增生的過程中,可出現局灶性腺瘤樣增生,易受致癌因素的作用而發生癌變,從而演變為肝癌。當然,並非肝硬化患者都會發生肝癌,只有當機體的免疫力低下,而不足以消除惡變的肝細胞時,才會發生肝癌。

  發霉的食物能否引起肝癌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肝癌多發於溫暖、潮濕、容易滋生黃曲霉菌的地區,尤其是食用玉米、花生多的地區。動物實驗證明,被黃曲霉素污染產生的霉玉米和霉花生能引起肝癌,這是由於黃曲霉素的代謝產物黃曲霉毒素B1AFB1有強烈的致癌作用。用ELISA方法檢測AFB1和AFM1提示,AFB1、AFM1與肝癌死亡率相關。

  而AFB1的主要來源是玉米和花生油。食譜調查顯示,肝癌死亡率與進食玉米、花生及花生油相關,而與大米、水果、蔬菜、蛋白質及纖維素無關。由於黃曲霉毒素AFT具有致突變、致畸、致癌作用,1990年國際癌症中心將AFT正式定為致癌劑。值得重視的是黃曲霉毒素不是肝癌唯一致癌因素,不少資料顯示,黃曲霉毒素與HBV有協同作用。除黃曲霉毒素外,黃米霉、雜色曲霉、烏青霉等的毒素均有一定的致癌作用。

  以上就是肝癌離不開肝硬化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另外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適量飲酒,保持我們積極的生活態度,身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