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總結形成肝癌的五大病因

總結形成肝癌的五大病因

  肝癌的死亡率僅次於胃癌與食道癌,是第三常見惡性腫瘤。目前科學家對於肝癌的產生原因還無法進行完全闡明,但是通過專家學者的不斷研究表明,一些特定的疾病和習慣將會是引發肝癌的主要原因,文中會通過五點來進行說明,希望可以幫助您更好地了解肝癌的病因。

  肝癌病因一、慢性肝病:特別是病毒性肝炎與肝癌的發病較為密切,被醫學界稱為肝癌的“催化劑”,其中以乙 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為重中之重,有數據顯示肝癌患者中約有30%以上的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且澳抗(HbsAg)陽性者占半數以上,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視為促癌因素之一,此為導致肝癌的病因。

  肝癌病因二、肝硬化:醫學觀察發現肝癌患者中約有50%~90%的患者合並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所以肝硬化也被 視為促癌因素,因此肝硬化患者應做好定期復查工作,以防止肝癌的發生。

  肝癌病因三、長期飲用被多氯聯苯、氯仿等污染過的水食用後也可誘發肝癌,此為導致肝癌的病因。

  肝癌病因四、食用霉變食物也可誘發肝癌:研究發現霉變食物在其霉箘中會產生一種有毒代謝產物-黃曲霉素, 而黃曲霉毒素是現今發現的最強生物致癌物,所以對於發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蘿卜干、奶制品 、豆制品等霉變食物,大家應避免食用。

  肝癌病因五、長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也可誘發肝癌:腌制食品中都含有的亞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中含有的3,4-苯並芘,都可誘發癌症,所以大家日常生活中應盡量減少食用腌肉、烤肉、烤腸、鹹魚、鹹 菜等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以上就是對肝癌形成的五大病因的闡述。除此之外,肝癌的形成還和許多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系,希望大家引起重視,注意每天平衡飲食,堅持鍛煉。願您擁有一個健康,美好的未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