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患者的家庭護理和心理護理

肝癌患者的家庭護理和心理護理

肝癌患者在得病期間是非常痛苦的,疾病的折磨常常使他們痛不欲生,這個時候家人的關心、照顧是醫治他們肉體和精神的強大支柱。所以患者家屬不僅要從行動上細心照顧病人,更要從心理上安慰病人。因此有必要學習一下關於護理方面的知識。

家庭護理

肝癌患者治療復雜,治療中需要休息一段時間,無 需住院,病人回家調養,可減少經濟花費,又可提高病床周轉率。家庭護理是護理的一個組成部分,是對病人實施非住院護理的方法。家庭護理與臨床護理從形式上和護理質量上有一定的差異,從病人的角度看,病人會產生親切和信任感,產生相互支持、相互依賴的情感,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

1、從心理上給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屬應諒解忍讓。居住環境保持清潔舒適,房間對流通風。基礎護理應做到“六潔(口腔、臉、頭發、手足皮膚、會陰、床單位清潔)、五防(防褥瘡、防直立性低血壓、防呼吸系統感染、防交叉感染、防泌尿系感染〕、三無 ( 無糞、無墜床、無燙傷 )、一管理(膳食管理)”

2、用藥安全。遵醫囑按時、按量用藥,做好藥品保管。健康教育,指導病人自我護理,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不吸煙,不喝酒,提高自我護理能力,避免有害的應激源造成的不良影響,協助其維持心身平衡。鼓勵患者參與正常人的生活,參加輕松的工作,適量的學習,在工作和學習中重新確立自己的生存價值。

心理護理

1、認可心理: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後,開始接受肝癌心理治療,心清漸平穩,願意接受治療,並寄希望於治療。作為醫務人員應及時應用暗示療法,宣傳治療的意義,排除對治療的不利因素,如社會因素、家庭因素等。

2、肝癌心理治療之懷疑心理:病人一旦得知自己得了肝癌,可能會坐立不安,多方求證,心情緊張,猜疑不定。因此,醫務人員應言行謹慎,要探明病人的詢問的目的,進行肝癌心理治療,科學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問題,不可直言,減輕病人的受打擊的程度,以免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

3、悲觀心理:病人證實自己患癌症時,會產生悲觀、失望情緒,表現為失望多於期待,抑郁不樂,落落寡歡。此時醫務人員應給予關懷,說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療,同時強調心情舒暢有利於疾病預後。

4、恐懼心理:患者確切知道自己患有肝癌時,經常表現為害怕、絕望,失去生存的希望,牽掛親人。護士應同情病人,給予安慰,鼓勵病人積極接受治療,以免耽誤病情,並強調心理對病情的作用,鼓勵患者以積極的心態接受治療。

5、失望或樂觀心理:在言語上,醫務人員應親切耐心,關懷和體諒,語氣溫和,交談時要認真傾聽,不隨意打斷,並注意觀察病情,了解思想,接受合理建議。在交談過程中,要注意保護性語言,對病人的診斷、治療及預後,要嚴謹,要有科學依據,切不可主觀武斷,胡亂猜想。

上面我們從家庭飲食和心理兩個方面介紹了護理肝癌患者的相關知識,希望能給患者和家屬提供必要的幫助。對待肝癌患者,家屬是他們戰勝疾病重獲健康的強大精神支柱。家屬一定要細心照顧,采取各種方法,使患者精神愉悅,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