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專家解答到底什麼是肝癌呢

專家解答到底什麼是肝癌呢

人體是由無數個正常細胞所組成的個體,一般構成身體組織的健康細胞,他們的生長、分裂、修復是有一定的規律,這種過程使得身體保有良好的修復功能。可是,細胞有時候會失去控制生長的能力,增生得太快又雜亂無序,結果制造了過多的組織,也就生成了所謂的腫瘤。而腫瘤又有良性與惡性之分。

良性的腫瘤不是癌症。它們通常可以切除,而且大都不會再復發,不會蔓延至身體的其他部位,也絕少威脅我們的生命。肝上有許多種良性瘤,因此,一旦在肝上發現腫塊不一定就表示是癌,必須進一步切片鑒定才可診斷。

惡性腫瘤就是癌症。癌細胞會侵犯、破壞鄰近的組織和器官,而且癌細胞會從惡性腫瘤脫離進入血液及淋巴系統,進而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份,這種蔓廷的過程我們稱為「遠程轉移」。即使癌細胞已經從組織切除了,有時候仍會復發,因為腫瘤有可能在切除之前已經在體內蔓延開來。

肝藏有四種原發癌:(1)肝細胞癌(約80%)、(2)膽管癌(約20%)、(3)混合性肝細胞及膽管癌(少見)、(4)其他例如小細胞從淋巴癌神經內分泌腫瘤等(非常少見)。約有60~80%細胞癌的病例是衍生於肝硬化之後,相反地,膽管癌與肝硬化無關。肝癌大多發生在男性,女性較少。男女比例大約在5~6:1之間。

以上就是肝癌的詳細介紹,希望上面的介紹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並且患者能盡快治療完善。患者應注意日常的休息,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也可參加適當的運動,愉悅身心。針對不同症狀的患者,可以選擇時候自己的治療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