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原發性肝癌疾病會傳染嗎

原發性肝癌疾病會傳染嗎

原發性肝癌是一種惡性腫瘤,並發時會嚴重損害到身體的其它部位。使病人非常痛苦。那麼原發性肝癌傳染嗎,也就成了和原發性肝癌患者密切接觸人群的共同疑問。原發性肝癌傳染嗎?

一般的癌症不會傳染,但原發性肝癌卻是個例外。盡管原發性肝癌本身不傳染,然而原發性肝癌的發生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著密切的關系。這就是大家為什麼會問原發性肝癌傳染嗎的原因。原發性肝癌病人中有70%以上具有乙型肝炎的傳染性,所以原發性肝癌病人可以傳染乙型肝炎。而乙型肝炎目前還無特效藥治療。據相關研究表明,乙型肝炎病毒可以結合到人體細胞處於休眠狀態的致癌基因附近,激活致癌基因,導致肝癌發生。

有數字顯示,肝癌患者的直系親屬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相當高。原發性肝癌傳染嗎?在同一家族系中有兩人患肝癌的,其兄弟姐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幾乎高達100%。其中最主要的是由母親通過分娩直接傳播給子女,也有通過其它接觸渠道而傳播給兄弟、姐妹、父母、子女的。這種乙型肝炎病毒常成為慢性肝炎。長期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易發展為肝硬化,惡變  為原發性肝癌。

因此,在家庭中護理原發性肝癌病人時,應當十分注意自我防護,以免有可能發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並進一步發展誘發為肝癌。與原發性肝癌病人常常接觸的親屬,即使無肝炎症狀,也應定期檢測乙型肝炎病毒免疫指標和肝功能。如果證實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即使肝功能正常,無任何症狀,也應定期隨訪甲胎蛋白,以期早點發現,及時診治。護理肝癌病人的親屬還要注意忌酒、少吸煙,避免進食霉變糧食、花生,避免接觸有毒物質。

以上是專家對於原發性肝癌傳染嗎給出的解答。建議您平時如果密切接觸原發性肝癌病人,多注意防護的同時也做好原發性肝癌的預防工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