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肝癌切除術前對受損肝髒作門靜脈栓塞安全有效

肝癌切除術前對受損肝髒作門靜脈栓塞安全有效

  據法國研究人員報道,在肝細胞癌和肝髒受損患者中可行術前門靜脈栓塞(PVE),能改善肝功能,並能使更多的患者獲得手術機會。

  Villejuif,Paul Brousse醫院的Daniel Azoulay醫生及同事認為,PVE可以誘導殘余的肝髒增生以增加肝細胞癌患者肝切除的安全性,但不適合對肝髒正常的患者,至於對肝髒受損的患者是否合適尚不清楚。

  研究人員對有肝硬化或肝纖維化和技術上可切除的肝細胞癌的29例患者進行了研究,這些病人都能作PVE。

  其中19例患者沒有作術前的PVE,他們行3段或以上的肝部分切除。10例患者因為余肝太小而不適合做肝切除,只做了PVE。

  研究者在11月刊的外科年鑒(Annals of Surgery)雜志中報道,這10例患者中有9例做了PVE後,殘余的肝體積增加,可以行3段或更多的肝髒切除術。兩組病人均無死亡,並發症發生率相似。此外,兩組的總體生存率相似,PVE組和未行PVE組的5年生存率分別為44 %和53 %。

  Azoulay博士及其同事認為,“我們結果證明,在受損的肝髒中為需行的肝髒切除術作准備而做PVE是安全有效的,受損肝髒作PVE可提高肝細胞癌患者手術的切除率和生存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