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症狀 >> 肝癌早期容易忽視的症狀有哪些

肝癌早期容易忽視的症狀有哪些

肝癌是一種惡性腫瘤,一旦患病後果非常嚴重。每年新發肝癌患者約有六十萬,位居癌症的第五位。是公共衛生的一大公敵,極大的引起了群眾的關注。肝癌的早期症狀不易發現,往往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期。我們對於肝癌早期症狀了解的越多越有利於治療預防肝癌。

通常情況下,肝癌的早期容易忽視的症狀有這麼幾點:

1、肝腫大。

肝呈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表面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結節和巨塊,邊緣鈍而不整齊,常有不同程度的壓痛。一般在晚期出現,可因腫瘤壓迫肝膽道和肝細胞損害而造成。肝腫大是原發性肝癌最常見的體征。

2、肝區疼痛。

右上腹肝區持續性鈍痛是原發性肝癌的重要症狀,也是最常見肝癌早期症狀。這是由於肝髒迅速增大使肝包膜緊張或癌腫侵犯肝包膜及腹膜導致,可為持續性的鈍痛或脹痛。腫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後生長的腫瘤可致右腰疼痛。當癌腫結節破裂時,壞死的癌組織及血液流入腹腔可發生劇烈腹痛,發生腹膜炎的症狀和體征。

3、轉移灶症狀。

肝癌可向肺、胸腔、腦和骨等處轉移而出現相應的症狀:如轉移至肺可造成咳嗽咳血,胸膜轉移可造成胸痛和血性胸腔積液;轉移至骨可造成局部疼痛或病理性骨折;轉移到脊柱或壓迫脊髓神經可造成局部疼痛和截癱等;轉移至腦可出現頭疼、嘔吐和神經定位性體征。肝癌的肝外轉移部位較常見的依次為肺、骨、淋巴腺、橫膈、腹膜、腎上腺、胃、結腸和腦等。

4、黃疸。

約見於1/3病人。多發生於晚期,是由於肝細胞的損害及肝癌腫塊壓迫膽道等原因導致。

5、消化道及渾身症狀。

食欲減退、消化不良、惡心、嘔吐、腹洩、乏力、消瘦、渾身衰弱、惡液質。這些症狀只因缺乏特異性而易被人忽視。

熱文:肝癌早期為何會覺得渾身無力   肝癌癌前病變常見有哪些?

6、發熱也是肝癌早期症狀之一。

一般為低燒,偶達39℃以上。可為持續性低燒或不規則間歇性高熱。發熱是由於癌組織大量破壞被機體吸收或癌腫壓迫膽道造成膽道炎或合並感染導致。

7、其他症狀。

是由於癌腫代謝異常造成機體內分泌或代謝方面的症候群也稱之為伴癌綜合症有時可先於肝癌本身的症狀。常見的有

A.紅血球增多症。2%-10%病人可發生可能系循環中紅血球生成素增加造成。

B.自發性低血糖症。10%30%病人可出現系因肝細胞能異位分泌胰島素或胰島素樣物質,或肝癌組織過多消耗葡萄糖導致。嚴重者可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如果您身上出現這些肝癌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檢查,確診後積極接受治療。大家平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合理鍛煉,均衡飲食,保持愉悅的心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