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中醫藥調理可減輕肝癌疼痛

中醫藥調理可減輕肝癌疼痛

  很多肝癌患者在手術後或者放、化療前後都要吃中藥進行調理,那麼中藥對肝癌患者的預後有什麼幫助呢?是不是肝癌患者都要吃上一兩年的中藥呢?有關專家對肝癌患者的中藥調整情況做了以下講解。

  中醫對肝癌的認識與“症瘕”、“痞氣”、“肥氣”、“肝著”、“脅痛”、“癖黃”、“膨脹”、“黃疸”、“積聚”等病症的描述有極多相似之處。特別是“症瘕”、“積聚”、“脅痛”、“臌脹”、“黃疸”等

  肝區疼痛是肝癌病人最常見、最典型的症狀,一般呈慢性持續悶痛,伴有惡心、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主要由癌灶壓迫正常的組織引起,常可放射至右肩或背部。肝破裂時,肝包膜下出血或血液穿過肝包膜進人腹腔,可出現劇烈的肝區痛,伴上腹壓痛、肌緊張等腹膜刺激征。肝區疼痛極易引起患者焦慮和抑郁的情緒,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喪失生活和治療的信心。

  河北中醫肝病醫院中醫腫瘤研治中心、中醫肝癌治療中心是一家專門研究、治療肝癌的科研、臨床機構。由三十多位知名腫瘤專家組成,經過多年的潛心研究和臨床試驗,共同研制出了抗癌系列特效純中藥。治療肝癌所引起的慢右上腹疼痛、肝區腫大、惡心、食欲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水、黃疸、肝功能減退、倦怠疲勞、肺部不適、咯血、心窩沉悶、牙龈出血、鼻腔出血、鞏膜黃染、脾大、脾功能亢進、皮下瘀斑、消化道出血、嘔血、便血、下肢水腫、血壓下降、休克、心包積液、胸腔積液、精神異常、低血糖、高血糖、骨痛、淋巴結腫大等不同症狀都有良好的效果。

  指導病人減輕疼痛的方法:

  1.飲食應選清淡、高蛋白、低脂、無刺激的易消化食物,不宜過飽,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暢,減輕腹脹,以免誘發疼痛。

  2.保持情緒穩定,焦慮的情緒易引起疼痛加深。

  3.轉移注意力,可看些小說、漫畫等分散注意力。

  4.疼痛時盡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為主,減輕腹部壓力刺激。

  5.取舒適的體位。患側臥位及半臥位,可減輕腹壁緊張,減輕疼痛。

  6.局部輕輕按摩,不可用力,否則易致腫塊破裂或擴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