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如何判斷肝硬化的病情?

如何判斷肝硬化的病情?

  如何判斷肝硬化的病情?肝髒疾病由於治療和病人自身的因素導致肝病會呈現逐漸惡化的趨勢,那麼甚至發展成為肝硬化的程度。那麼對於肝髒疾病在不同時期都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呢?下面就讓我們了解一下。

  判斷肝硬化的病情1)出現症狀:腹脹,尿少(白天尿少,夜晚相對增多)、疲乏,腿腫、鼻或牙齒出血等。

  判斷肝硬化的病情2)有體征面色發黑,肝掌,蜘蛛痣、腹壁靜脈曲張,顏面毛細血管擴張,下肢水腫,脾大,腹水,胸水等。

  判斷肝硬化的病情3)影像學檢查:b超、ct等提示肝界縮小 ,門靜脈和脾靜脈內徑增寬,肝表面明顯不平,呈鋸齒或波浪狀;胃鏡檢查可見胃底,食管靜脈曲張。

  判斷肝硬化的病情4)化驗指標提示血清白蛋白、膽鹼酯酶、凝血酶活動度等明顯降低,血常規檢查中:白細胞、血紅蛋白、血小板等明顯降低,球蛋白明顯升高,蛋白比值倒置,肝纖維化指標,如透明脂酸、層粘蛋白等明顯升高。

  判斷肝硬化的病情5)肝組織活檢(肝穿刺取肝組織進行檢查顯示肝小葉結構紊亂、纖維組織增生嚴重、再生小結節形成等。

  一般來說,如果有了以下幾個最重要的表現,既可認定肝硬化存在:1.胃鏡檢查提示:食道胃底靜脈曲張。2.有並發症出現,例如:腹水、胸水、上消化道出血(嘔血、吐血)、肝昏迷。3.影像學支持。4.化驗檢查:白細胞、血小板減少,白蛋白降低。

  如何判斷肝硬化的病情?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肝硬化各個階段出現的病症由一個了解,同時也不要過於進行治療接受積極的治療,對於患者病情給患者帶來的痛苦,以及穩定病情都是很有幫助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