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黃大米”惹來了肝癌

“黃大米”惹來了肝癌

  黃大米怎麼樣致癌?

  正常大米一般為白色(還有紫大米、紅大米等),我們平時放久的大米會有淡黃的顏色,我們稱它為黃大米。大米變黃又會存在什麼問題呢?大米變黃是因為大米在儲存過程中由於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產生熱,致使霉菌繁殖,出現霉變現象並呈現出黃色。霉菌中包含真菌產生的黃曲霉素,它是島青霉、桔青霉、黃綠青霉的有毒代謝物的統稱。黃曲霉素也是誘發肝癌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

  動物實驗證明,黃曲霉素的代謝產物為黃曲霉毒素B1有強烈的致癌作用,食品被黃曲霉毒素B1污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的發病率也較高。

  黃曲霉素不僅存在大米中,而且存在於我們的日常食物。例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中最為常見,在干果類食品如胡桃、杏仁、榛子、干辣椒中,在動物性食品如肝、鹹魚中以及在奶和奶制品中也曾發現過黃曲霉素。並且黃曲霉菌廣泛存在於土壤中,菌絲生長時產生毒素,孢子可擴散至空氣中傳播,在合適的條件下侵染合適的寄生體,產生黃曲霉毒素。

  雖然這些食物中含有黃曲霉素,不過只有當糧食未能及時曬干及儲藏不當時,達到一定溫度、濕度、氧氣等條件,才容易被黃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產生此類毒素。這就是我們平常聽到的“發霉”。

  毒菌能產生毒素,這些毒素中起致癌作用的有6種,其中最強的是黃曲霉素B1,其毒性比亞硝胺強75倍,比砒霜強68倍,比氰化鉀強10倍。

  若低劑量攝入,可造成慢性中毒,對肝髒的損害尤其大。一些因進食發霉的食物,而爆發黃曲霉素性肝炎的中毒事件,死亡人數差不多達到患病人數的一半,沒有死亡的也留下了慢性肝炎的後遺症。

  食用有“黃曲霉素”的食物後有會出現哪些症狀?

  食用這些含 有“黃曲霉素”的食物,易產生發燒、腹痛、嘔吐、食欲減退等症狀,肝部也會出現病變,2~3個月後肝髒腫大、肝區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腫及肝功能異常,還可能伴有心髒擴大、肺水腫,甚至痙攣、昏迷等,多數患者在晚期會有直腸、肝、胃大出血現象。

  如何急救處理?

  (1)立即停止攝入有黃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

  (2)可用維生素C、維生素B、電解多維、葡萄糖水等喂服,以緩解體液中的黃曲霉毒素;

  (3)症狀較重時,應及時進醫院接受治療;

  (4)補液,利尿,保肝等支持療法;

  (5)重症病人按中毒性肝炎治療。

  如何辨別市場上有毒的黃大米?

  市場上一些不法的商販對這些污染的食品又重新加工再賣出,通過不同的渠道銷售出去,甚至已經被端上了餐桌,我們可能每頓咽下的就是高致癌物。

  國家衛生部門也推出相關政策,禁止企業使用被嚴重污染的糧食進行食品加工生產,並制定相關的標准監督企業執行。一般過對大米質量指標、衛生指標的檢測合格後方能食用。國家標准規定黃粒米不得大於2%,黃曲霉毒素B1不得大於10PPb(即:一億分之一),但對於含黃曲霉毒素濃度較低的糧食和食品無法進行控制。所以當大米進入市場,大部分都是合格的,不過還是要提防那些不法商販的不良行為。

  在買大米時識別黃大米,只要記住兩招就OK了,這就是顏色和氣味。

  1.顏色:米粒暗淡無光,表面呈黃色,或有白道溝腹,發脆,易斷;

  2.氣味:有霉味,硬度低。符合這兩個特點的都是黃大米,都是不合格的食品。

  在酒店飯桌上的黃大米,又如何識別呢?若是黃大米的,其蒸煮後黏度小,食用時口味寡淡,有霉味,口感粗糙。

  提示:

  醫學專家指出,食用“致癌大米”雖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沒有這麼大,但長期食用將無疑會致癌。因為黃曲霉毒素是目前發現的最強的生物致癌物,試驗表明,其致癌所需時間最短僅為24周,所以別忽視了身邊的隱患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