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最近肝癌也“盯上”小朋友

最近肝癌也“盯上”小朋友


  原發性肝癌(PHC)是我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多見於成年人。但近年來小兒原發性肝癌發病率有增高趨勢,平均發病年齡在10歲左右,且具有家庭聚集性特征。據第二炮兵總醫院肝膽外科及肝移植中心主任周丁華介紹,因為早期無特殊表現,因而小兒肝癌具有“發病急、病期晚、誤診率高、病程短”的特點。小兒原發性肝癌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確,而乙肝病毒感染先引起病毒性肝炎,繼而出現肝硬化,最終導致肝細胞反復損害形成肝癌。而小兒乙肝病毒的感染大多由於母嬰垂直傳播所致,很多情況下,小兒肝癌是由大人直接傳染的。如果媽媽有大三陽,在懷孕的時候,就可能把乙肝病毒傳播給腹中的嬰兒,因此,許多小兒肝癌患者可能在胚胎時期便攜帶了癌變基因,出生後由於某些環境因素刺激才突變致瘤,其發展有個相對較長的自然病程。這些“惡毒”的腫瘤生長快、病程發展快。

  周主任特別提醒,小兒原發性肝癌就像一顆“定時炸彈”,在早期並沒有什麼症狀,很多家長都豪無察覺。小兒肝癌的發生與肝炎病毒的感染有密切關系,尤其是父母患有乙肝或肝病,在孩子一出生時就要到醫院檢查。另外,如果小兒上腹部出現上腹部包塊和腹脹,可以摸到腫大的肝髒,質地堅硬,表面不平滑,局部有觸痛,還伴有發熱、乏力、鼻出血、臉色蒼白、消瘦等症狀,有時候還會出現右上腹疼痛(多為發作性隱痛)、惡心、嘔吐、腹瀉,這時,家長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患有肝腫瘤,及早到醫院檢查,千萬不可麻痺大意,否則將會延誤孩子的病情,後果不堪設想。

  開展胚胎期的圍產檢查、預防乙肝病毒DNA母嬰垂直傳播及對乙肝病毒感染後病兒進行定期的甲胎蛋白與肝髒B超檢測,可幫助患兒早發現早治療,提高成活率。還應重視對乙肝病毒感染母親及嬰幼兒的定期隨訪,及時接種乙肝疫苗或給予抗病毒治療,對可疑患兒定期檢測甲胎蛋白,結合B超等影像學檢查,以預防小兒原發性肝癌的發生或達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提高小兒原發性肝癌生存率、延長存活時間的目的。

肝病熱文精彩推薦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乙肝病情可寫在皮膚上 肝病病人水果也要慎吃 揭露肝癌的眾多偽裝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如何自測肝炎嚴重程度 小三陽在性愛中傳播? 如何判斷乙肝病情輕重

 更多肝病知識盡在>>>中國第一肝病門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