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對肝腹水患者的護理應該怎麼做

對肝腹水患者的護理應該怎麼做

  肝腹水是由於肝硬化導致的並發症,肝髒一旦出現肝腹水,就表示肝髒已經到了中晚期了,這時候接受治療是有一定的難度的。但是患者不能因此不接受治療,只要堅持治療對病情的緩解是有很大幫助的。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肝腹水患者的護理。那麼對肝腹水患者的護理應該怎麼做呢?

  1、要合理的飲食:肝腹水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以清淡為主,可以吃點新鮮蔬菜和水果,但是不管那種食物都要吃的適量,飲食最好以流食為主。忌生冷,堅硬,辛辣刺激品,禁煙酒,並少食多餐,限水限鹽,不要食用白糖、蜂蜜、甜點心等含糖量高的食品,以免誘發糖尿病、過度肥胖等。

對肝腹水患者的護理應該怎麼做

  2、要勞逸結合:輕者可以進行一下適量的運動,如打打太極拳、散步等,但是不能太累了,適當的活動有利於改善機體的血液循環,促進肝髒功能的恢復,重者一定要臥床休息。

  3、避免感染:肝腹水患者免疫功能比較差,很容易受到各種疾病的感染,如支氣管炎、肺炎、泌尿系統及皮膚軟組織感染等,一旦感染了不容易恢復,還會使原來已經恢復或者穩定的病情再次惡化,所以平時要根據氣候溫度變化及時增減衣服。

  4、肝腹水患者一定不要生氣:要知道生氣後對病情的危害,所以平時要消除憂愁,平息憤怒,要讓肝髒在心平氣和中調養,做到心情愉快;還要注意個人的生活起居和個人衛生,不能熬夜,作息要有規律,這樣有利於病情的恢復,每天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通過上面四點內容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肝腹水患者的護理應該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專家提醒:不管是什麼疾病都要積極的接受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