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引發肝硬化腹水的具體因素

引發肝硬化腹水的具體因素

  肝硬化腹水俗稱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內有少量的游離腹水,一般為50毫升左右,起著維持髒器間潤滑作用,當腹腔內出現過多游離液體時,稱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種慢性肝病,由大塊型、結節型、彌漫型的肝細胞變性、壞死、再生;肝細胞反復再生、壞死,促使組織纖維增生和瘢痕的收縮,致使肝質變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肝功能減退引起門靜脈高壓,導致脾腫大,對蛋白質和維生素不吸收而滲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肝腹水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引起肝腹水發病的主要原因是門靜脈壓力升高、白蛋白降低、腎髒有效循環血量減少、內分泌功能紊亂等引起的。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臨床表現,肝硬化失代償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肝腹水形成的機制為鈉、水的過量潴留,具體影響因素有:

  1、門靜脈壓力增高:超過300mmH2O時,腹腔內髒靜脈血管床水壓增高,組織液回吸收減少而漏入腹腔。

引發肝硬化腹水的具體因素

  2、肝癌患者常合並有門靜脈癌栓,使門靜脈壓力升高,組織液回流受阻,漏入腹腔,形成腹水。

  3、低白蛋白血症:原發性肝癌常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基礎上發生,患者常有厭食、惡心、嘔吐等症狀,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和肝功能損害,導致低蛋白血症,當血漿蛋白低至25-30g/L時,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導致血漿外滲形成腹水。

  4、淋巴液生成過多:肝靜脈回流受阻時,血將自肝窦壁滲透至窦旁間隙,致膽淋巴液生成增多(每日約7-11L,正常為1-3L),超過胸導管引流的能力,淋巴液自肝包膜和肝門淋巴管滲出至腹腔,形成腹水。

  5、繼發性醛固酮增多致腎鈉重吸收增加。

  6、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

  7、有效循環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經活動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釋放酶-激肽活性降低,從而導致腎血流量、排鈉和排尿量減少。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