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三個方法可診斷肝囊腫 患者要注意正確護理

三個方法可診斷肝囊腫 患者要注意正確護理

  絕大部分的肝囊腫患者是先天舊患此病的,可能是因為先天發育不良所以導致肝囊腫出現,一般來說患者的先天肝囊腫並不嚴重,因為體積小所以對人體危害較小,而且也沒有什麼明顯症狀。那麼,肝囊腫如何判斷?

  1、肝區疼痛,當肝囊腫持續長大時,就會發現肝部疼痛,有時病人會突然間感到劇烈疼痛,很有可能是因為肝囊腫長大到壓迫肝部總血管的地步,從而導致黃疸,而伴隨黃疸的症狀就有劇烈疼痛。

  2、惡心,嘔吐,消化不良,肝囊腫患者會時常出現惡心想吐的症狀,還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從而導致身體消瘦。

  3、腹部包塊,如果患有肝囊腫,患者的腹部右上的地方可以摸到塊狀物。

  4、發燒,身體發熱也是肝囊腫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之一,因為如果肝囊腫惡化,比如囊腫破裂,會導致出血,從而會使患者感染,就會有發熱症狀,另外肝囊腫增大導致黃疸,也會出現發燒的症狀。

三個方法可診斷肝囊腫 患者要注意正確護理

  肝囊腫的診斷方法:

  ①肝內占位病變:肝腫瘤、肝膿腫、肝結核等易與本病混淆。但通過詳細詢問病史及體格檢查,結合實驗室及影像檢查結果,一般不難鑒別。

  ②肝外性腹內囊腫:胰腺囊腫、腸系膜囊腫、膽囊積水、膽總管囊腫、巨大卵巢囊腫等均為囊性病變,需根據各自的病變特征輔以相應的各項檢查,多可作出鑒別診斷。

  ③肝棘球囊腫(寄生蟲性肝囊腫):患者多來自牧區,有羊、犬等動物接觸史,表現為囊腫張力較大,觸之硬韌,叩之有震顫,多數患者實驗室檢查嗜酸性粒細胞增高,補體結合試驗陽性,間接免疫螢光檢及被動血凝集試驗均有助於鑒別。

  准確的診斷肝囊腫是很重要的,大家還要做好平時的護理措施。那麼,肝囊腫患者怎麼護理?

  1、應用活血通絡的中藥湯劑來進行治療,因為肝囊腫一般都是膽管發育異常引起的,也就是平時人們說的流動不暢,選擇歸肝經的中藥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2、在中醫理論中有肝腎同源之說,那麼針對腎囊腫有作用的中藥治療方式也可以用到肝囊腫的治療中來,因為肝囊腫或腎囊腫的治療上不能只求活血通絡帶動囊內液體的傳送,還要抑制囊壁上皮細胞繼續分泌液體。這樣才能起到好的治療效果。

  3、飲食上多加注意,腥發食品或者酒類是肯定不能進食的,還包括一些菌變食品如豆腐乳,因為食用這些能促進囊腫的增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