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生硬食品 讓肝髒“硬上加硬”

生硬食品 讓肝髒“硬上加硬”

  國際在線消息稱英國一名嗜食快餐食品的20歲青年由於只吃薯條、漢堡和烤豆最終死於肝硬化和貧血。而都市快報報道:肝硬化病人吃東西不小心,一個吃了山核桃 一個不消化,竟相繼去世。

  這名偏食青年名叫馬丁,他生前與母親瑪格麗特和兩個姐姐住在森德蘭市。瑪格麗特稱,馬丁年幼時沒有偏食的習慣,但在長大後,偏食習慣愈發嚴重,從14歲開始,他每天只吃炸薯條、烤豆等快餐食品。由於馬丁嚴重偏食,令他出現酗酒的人才會出現的肝硬化。在得知要進行肝髒移植才能保命後,馬丁感到很害怕,但他卻不肯接受手術,而且仍繼續吃他心愛的麥當勞薯條、牛油塗白面包,這些食物含鹽量高,使他的病情更加惡化。馬丁的主治醫生勞埃德說,由於長期營養不均衡,馬丁還患有嚴重的貧血症以及血液感染,最終他死於肝硬化和貧血症。

  上周,2位肝硬化病人因吃東西不注意,消化道大出血搶救無效死亡。一位是吃了山核桃,另一位是吃得太多了。

  市六醫院四病區主任醫師劉惠敏說,醫院去年以來搶救了20多位飲食不當導致消化道大出血的肝硬化患者,其中2位因病情嚴重搶救無效死亡。“這2位是醫院的老病號,吃山核桃的患者出院不到一周,非常遺憾。”

  56歲的周先生2年前得了肝硬化,在市六醫院斷斷續續住院治療,每次都要住二三個月。因為病情比較平穩,他出院在家休養。看到家人在吃山核桃,於是他也吃了五六顆,結果吃下去還沒半個小時,便感覺腹痛,緊接著便開始吐血,吐了大約有500多毫升。

  37歲的丁先生,肝硬化3年多了。這次發病前,出院大概已2周多。生病後胃口一直不大好,因為藥物調理,胃口慢慢好了起來。發病當天,他感覺胃口蠻好,吃了很多飯菜,是平時的2倍多,自己也感覺太撐了。結果消化道大出血,被送到市六醫院急救。

  劉惠敏說,肝硬化病人因為門靜脈高壓,引起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主要是食管靜脈曲張、胃內靜脈曲張、食管下端靜脈曲張等,飲食不注意,很容易導致這些靜脈破裂,出現消化道出血,誘發肝昏迷,嚴重者死亡。所以,肝硬化病人避免吃生硬、帶刺食品或帶骨頭的肉,以及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黃豆芽等,這些東西都容易損傷曲張的靜脈。

  另外,要絕對禁止煙酒、辛辣、難消化、容易噎住的東西,如火鍋、年糕、炒粉干、粽子等。吃的脂肪不宜過多,禁吃動物油,可以適量吃瘦豬肉、牛肉、羊肉、豌豆、乳制品等。最好吃柔軟的東西,如菜泥、肉末、爛飯等。少食多餐,每次不能過量,以免加重肝髒負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