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每天一斤白酒喝成肝硬化

每天一斤白酒喝成肝硬化

  男子劉某最近莫名出現腹脹,漸漸地肚子竟然變成“蛙腹”。中大醫院近日收治了這樣一名患者,經過診斷發現是由於長期飲酒,酒精性脂肪肝惡化成酒精性肝硬化。

  52歲的劉某有長期飲酒史,30多年來,每天1斤白酒是雷打不動的,幾年前劉某就查出酒精性脂肪肝,醫生勸他戒酒,可是劉某卻怎麼也戒不掉。

  最近一個月來,劉某全身皮膚開始發黃,人也日漸消瘦,時常感覺乏力,討厭油膩的食物,尤其是肚子常常莫名發脹,久坐後症狀加重。在家人的陪同下,他到該院消化科就診,經過肝功能等多項檢查,確診為酒精性肝硬化,劉某後悔不已。

  該院消化科主管醫生程桂丹介紹,劉某的肚子就如同“蛙腹”一樣,躺在床上都鼓得高高的,裡面全是腹水,這都是他長期飲酒的結果。據了解,啤酒與白酒對人體肝髒的傷害性是一樣的,傷害性大小要看每天攝入的純酒精量。如果一個男性長期飲酒10年以上,每天量為80克,就很可能轉為酒精性肝硬化;如果一個女性長期飲酒5年以上,每天量為50克,也會發展成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治療比較困難,據統計約有50%的酒精性肝硬化病人在5年內死亡。有5%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可能轉化為肝癌。專家提醒,市民一旦查出患有酒精性脂肪肝就應當按照醫生的要求立即停止飲酒,按時服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