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哪些原因會導致肝硬化

哪些原因會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種由多種因素導致的慢性肝病,一般早期不易被察覺,中晚期常有食欲低下、嘔吐、腹痛腹瀉、黃疸等症狀。那麼哪些原因會導致肝硬化呢?下面一起來聽聽專家的解答。

  l.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硬化是國人肝硬化常見的肝硬化的原因,約占臨床肝硬化病人的80%-90%.由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丁肝病毒(hdv)引起慢性肝炎演變而成。甲肝與戊肝多不引起肝硬化。

  (l)慢性乙型肝炎乙型肝炎轉變為慢性取決於發生感染時病人的年齡、性別和抗體當時的免疫狀態,而慢性肝炎的發展又與免疫缺陷、病毒復制、血內反復出現hbsag、hbv-dna,以及血清alt反復增加有關。近年來一些臨床研究提示,有病毒復制的慢性肝炎易發展為肝硬化。hbsag、hbeag持久陽性的慢性肝炎病人有50%出現肝硬化。

  (2)慢性丙型肝炎丙型肝炎約有50%發生慢性肝炎,而進一步發展為肝硬化,發病率高於乙型肝炎,其發生機理和乙肝相似,是病毒復制對肝細胞的直接損害和表達,而不是由機體免疫反應所介導的肝硬化的原因。

  (3)慢性丁型肝炎丁型肝炎病毒依賴於乙肝病毒進行復制和表達,因此,其感染多發生於乙肝病人,血清內可檢出hdag.igm/以或hi)v-rna.伴hdv感染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情較重,易發展為肝硬化。

  2.寄生蟲感染血吸蟲病主要引起肝纖維化,以後發生干線型肝硬化,但如有hbsag陽性的慢性乙型肝炎並存,其結果多為混合性結節型肝硬化。華支率吸蟲偶引起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3.梗阻性膽瘀膽汁郁積性肝炎導致膽汁性肝硬化,嚴重膽瘀使肝細胞發生壞死,又稱膽汁性碎屑樣壞死,壞死肝細胞及炎症反應和激活的淋巴細胞釋出膠原合成的刺激因子,產生窦周纖維化,使匯管區中央區纖維化連接起來,這時肝結節也有再生,引起膽汁性肝硬化。

  4.慢性酒精中毒也是肝硬化的原因,在國外,特別是西歐國家酒精性肝硬化占全部肝硬化的50%一叨%,在我國近年來發病率也在日益增高。

  5.瘀血心源性肝硬化常是由於長期的、反復的心力衰竭的後果。纖維化自中央靜脈周圍處開始,毗鄰中央靜脈周圍的纖維組織相互連接,當病情加重,纖維傾向匯管區伸展,引起肝硬化。

  6.遺傳性代謝缺陷也是肝硬化的原因,血色病鐵質在肝內沉積,當肝含鐵量為正常上限的10倍以上時,可發生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其發生率隨病人年齡增長而增加,酒可使肝纖維化提早發生,鐵是膠原合成中脯氨酸羟化酶的重要輔助因子,鐵過多又使洛酶體膜穩定性降低,釋出水解酶至胞質液,引起肝細胞損傷,它還可引起細胞膜及線粒體膜的類脂質過氧化,這些毒性反應導致進行性肝纖維化及大結節性肝硬化。其他包括糖代謝有關的代謝缺陷、果糖不耐受症、半乳精血症、糖原累積病等。

  上述六種因素是導致肝硬化的常見因素。肝在人體中起著排毒的作用,如果出了問題,人體的健康就無法保障。因此大家平時應少吸煙飲酒,注意飲食問題和休息,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肝硬化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