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盡量少食用粗糙食物

肝硬化患者盡量少食用粗糙食物

日常飲食中,肝硬化患者有些忌食,例如,肝硬化患者應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有時應忌鹽或低鹽;食道靜脈曲張時肝硬化患者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晚期肝硬化患者並有肝昏迷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而且也不能過多使用粗糙食物。

肝髒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腹腔中的靜脈血,幾乎全部匯入一條粗大的門靜脈,經過肝髒流回心髒。當肝髒發生硬變時,肝內大量的纖維組織增生,從而阻礙腹腔中的靜脈回流,結果引起門靜脈內淤滯,壓力升高。被阻的腹腔靜脈血液不得不繞道,經過食管下段靜脈而回心髒。

這樣,大量的血液流經食管下段靜脈,就會引起該處靜脈擴張,變粗而突起。粗大的靜脈可突出食管粘膜,顯露於食管腔內,又叫食管靜脈曲張。因此如吃進的過於粗糙、堅硬,在通過食管時,就很容易因磨擦而損傷靜脈,特別是帶骨刺的更要忌食,以免劃破食管靜脈,引起靜脈破裂出血。

肝硬化患者一旦發生食管靜脈破裂出血,來勢凶猛,若搶救不及時,可危及生命。因此,肝硬化患者的要特別注意,以軟、爛、易消化為好。青菜要切碎煮爛才能吃。此外,進食要細嚼慢咽,伴有食管靜脈曲張者,要禁食雞、魚、排骨等帶骨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