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科學應對肝硬化

科學應對肝硬化

肝硬化的起病與病程發展一般均較緩慢,早期經過積極防治,可以逆轉或不再進展,但晚期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我們要學會科學應對肝硬化,及時控制病情進一步發展。

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髒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一個後果。要重視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積極預防和治療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髒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病因素。肝硬化患者注意適宜補充蛋白質保食蛋、奶、魚、瘦肉和豆制品;補充糖類宜多吃含糖食物和水果;在補充維生素方面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和動物肝類。特別注意補充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a、c。如伴便泌者,可多食麻油、蜂蜜、芝麻、香蕉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氨的積聚,防止肝昏迷。

肝硬化患者科學飲食對康復很重要

肝硬化患者注意忌食酒和刺激性食物。膽汁性肝硬化應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食物;有腹水時應忌鹽或低鹽飲食;肝昏迷時,應禁蛋白質;食道靜脈曲張時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消化道出血時應暫時禁食,以靜脈補充營養。晚期肝硬化並有肝昏迷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浮腫或伴腹水者,應少鹽或無鹽飲食。

肝硬化患者生活調理靜養:

肝為人體代謝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樞紐,當肝細胞被增生纖維組織分隔,形成結節狀假小葉,即肝硬化時,會使各類血管間失去正常關系,肝細胞內營養障礙,導致肝功能代償不全,從而出現一系列的生理性病變,如內分泌紊亂、蛋白倒置……等。若超負荷體力活動會增加肝細胞的負擔,加重病情的發展。因此,在代償期的患者不應過勞,而失代償期的患者,則應臥床休息,這樣,才能保護肝髒。

我們不能忽視脂肪肝的存在,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治療措施,很容易導致病情向重度肝硬化、肝癌的方向發展。而治療脂肪肝應是一個科學全面的治療過程,不僅需要做好正規的專業的醫學治療,而且需要做好相應的日常生活保健輔助治療,在日常生活上患者要保證良好的生活行為方式,因此,希望廣大患者能夠科學應對肝硬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