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炎人肝髒變肝硬化嗎

肝炎人肝髒變肝硬化嗎

  慢性肝炎病人最怕自己的肝髒質地變硬,不少病人以為肝硬化是慢性肝炎的必然結果,因此,憂心忡仲,悲觀失望。

  其實這種擔心是多余的,在臨床觀察中雖然確有部分慢性肝炎病人演變為肝硬化。但這畢竟是極少數,更不是慢性肝炎發展的必然結果。曾有人對8例遷延性肝炎,17例慢性肝炎進行調查追蹤6~94個月,均未發現明顯惡化。實際上,即使在慢性活動性肝炎病例中,演變為肝硬化者並不多見,多數病人在幾年內活動性病變即逐漸靜止下來,成為慢性非活動性肝炎。

  由此可見,慢性肝炎並非一定發展為肝硬化而成為“不治之症”,發展成肝硬化的僅是少數,實踐證明大多數病人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以後,病情會穩定下來,肝功能恢復正常而重返工作崗位,經過長期的調理,亦可享受天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