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心原性肝硬化做哪些檢查?

心原性肝硬化做哪些檢查?

  心原性肝硬化應該做哪些檢查?

  1.實驗室檢查

  肝髒淤血程度和肝功能異常之間無絕對相關關系,80%有磺溴酞潴留,25%~75%有血清膽紅素升高。血清鹼性磷酸酶大多正常或僅有輕度增高,而其他大多數肝病都伴有血清鹼性磷酸酶的升高,因而也可籍此將淤血性肝病與其他肝病相鑒別。在急性淤血性肝髒,血清轉氨酶(AST、ALT)明顯增高,而慢性淤血肝僅有輕微增高。無論是急性還是慢性肝淤血,都伴有白蛋白降低和球蛋白升高,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後者不能用維生素K校正,而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好轉而漸漸恢復到正常。另外,隨充血性心力衰竭好轉,其他肝功能指標,特別是血清轉氨酶,會很快恢復至正常,而磺溴酞潴留試驗則1~2周後才能恢復,低凝血酶原血症則數周後才能恢復。

  生化指標難以將肝硬化與非肝硬化區別開,心原性肝硬化少有生化指標異常表現,可能由於患者未進展到心原性肝硬化之前就已經死於心血管病變,如出現如下幾種情況當考慮心原性肝硬化的形成:①嚴重的風濕性心髒病,特別是二尖瓣狹窄;②慢性縮窄性心包炎;③嚴重的充血性心力衰竭反復發作或長期存在;④嚴重的肝淤血,但肝髒不大,腹水和脾腫大;⑤三尖瓣關閉不全,但肝髒未能觸及相應的擴張性搏動。

  2.肝穿活檢

  是確診指標,但充血性心力衰竭時肝靜脈壓增加,故肝穿易致出血,需糾正心力衰竭,肝功能復常後才可肝穿刺活檢。但如急需穿刺以明確診斷,在凝血酶原時間及血小板等指標許可時,也可行肝穿活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