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治療肝硬化要端莊心態

治療肝硬化要端莊心態

我們知道治療任何疾病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對病情的改善可以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治療肝硬化也是如此,治療肝硬化要端莊心態,才能戰勝疾病,重獲健康,那麼,我們要如何端莊心態呢?

一。積極預防: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髒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一個後果。

要重視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積極預防和治療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髒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病因素。

二。情緒穩定: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心情開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負擔,會有益於病情改善。

三。動靜結合:肝硬化代償功能減退,並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四。用藥從簡: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對肝髒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

五。戒煙忌酒: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煙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可加快肝硬化的進程,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六。飲食調護: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

治療肝硬化要端莊心態,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心情開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負擔,會有益於病情改善,因此,廣大患者要注意以上幾點,爭取早日擺脫疾病的困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