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怎麼防治肝硬化

怎麼防治肝硬化

肝硬化是由於各種病因長期損害肝髒,引起肝髒慢性、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是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近年來,由於人們生活飲食習慣以及環境因素的改變,肝硬化的發病呈上升趨勢。了解和掌握肝硬化疾病的一些常識,對做好防治具有一定促進作用。引起肝硬化的病因有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病毒性肝炎。這也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病因,這類病因引起的肝硬化多為門脈性肝硬化。2.慢性酒精中毒。大量酗酒可使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硬化的形成。3.營養缺乏。有關營養不良導致肝硬化的論述尚無定論,但飲食中如缺乏必需氨基酸,可使肝細胞內酶活性受到影響,肝髒受到損傷、變性和壞死。4.循環障礙。循環障礙,如慢性心功能不全、肝靜脈閉塞綜合征等可致肝長期瘀血,肝細胞缺氧壞死和小葉中央纖維化,形成瘀血性肝硬化。5.其他病因。如慢性細菌感染、寄生蟲、化學或藥物中毒等原因均可導致肝硬化形成。

肝硬化形成的時間有長有短,可潛伏3-5年甚至更長時間,重症肝炎發展成為肝硬化的時間比較快。肝硬化早期的病情比較隱匿,以肝病症狀表現明顯,如疲勞、消瘦、蜘蛛痣、肝掌、肝輕度腫大、肝功能輕度異常,同時潛在有門靜脈高壓,消化道瘀血,吸收功能障礙而厭食、惡心、嘔吐、腹脹以及脾輕度腫大。晚期通常表現為肝功能衰竭,門靜脈高壓。

肝硬化還會引起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原發性肝癌、感染等並發症。其中,上消化道出血和肝性腦病是肝硬化致死的常見並發症之一。

臨床可通過肝功能、免疫學等實驗室檢查,X線,B超,CT等檢查明確診斷。但早期肝硬化的診斷仍比較困難,有肝病病史或有典型蜘蛛痣、肝掌症狀的應高度懷疑為肝硬化,並借助輔助檢查來明確診斷。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防止病程進一步發展,這也是治療肝硬化的主要原則。臨床通常分一般治療、藥物治療、腹水治療和並發症對症治療。

預防肝硬化,首先要積極防治引起肝硬化的病因,治療原發性肝病,避免遷延轉為慢性,注意營養和勞逸結合,生活上注意合理調配,禁忌飲酒,不用或慎用損害肝髒藥物或食物,定期檢測肝髒情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