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病毒性肝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病毒性肝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大家都應該知道肝髒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而且肝部非常容易發生病毒性肝炎這種疾病,所以我們一定不能忽視病毒性肝炎的發生。一旦發生病毒性肝炎的話積極治療是非常關鍵的。那麼病毒性肝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一)急性肝炎:多為自限性疾病。若能在早期得到及時休息,合理營養及一般支持療法,大多數病例能在3~6個月內臨床治愈。

  1.休息發病早期必須臥床休息,至症狀明顯減輕、黃疸消退、肝功能明顯好轉後,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以不引起疲勞及肝功能波動為度。在症狀消失,肝功能正常後,再經1~3個月的休息觀察,可逐步恢復工作。但仍應定期復查1~2年。

  2.營養:發病早期宜給易消化,適合患者口味的清淡飲食,但應注意含有適量的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並補充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若患者食欲不振,進食過少,可由靜脈補充葡萄糖液及維生素C。食欲好轉後,應能給含有足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脂肪的飲食,不強調高糖低脂飲食,不宜攝食過多。

  3.中藥治療:可因地制宜,采用中草藥治療或中藥方劑辯證治療。急性肝炎的治療應清熱利濕、芳香化濁、調氣活血。熱偏重者可用茵陳蒿湯、栀子柏皮湯加減,或龍膽草、板蘭根、金錢草、金銀花等煎服;濕偏重者可用茵陳四苓散、三仁湯加減。淤膽型肝炎多與濕熱淤膽肝膽失洩有關,在清熱解毒利濕的基礎上,重用消淤利膽法,如赤芍、黛礬、硝礬散等。

  4、抗病毒治療:對慢性HBV感染,病毒復制指標持續陽性者,抗病毒治療是一項重要措施。目前抗病毒藥物,效果都不十分滿意。應用後可暫時抑制HBV復制,停藥後這種抑制作用消失,使原被抑制的指標又回復到原水平。有些藥物作用較慢,需較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由於抗病毒藥物的療效有限,且僅當病毒復制活躍時才能顯效,故近年治療慢性乙型肝炎傾向於聯合用藥,以提高療效。

  (二)慢性肝炎:應采用中西醫結合治療。

  1.休息:在病情活動期應適當臥床休息;病情好轉後應注意動靜結合;至靜止期可從事輕工作;症狀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達3個月以上者,可恢復正常工作,但應避免過勞,且須定期復查。

  2.營養應進高蛋白飲食;熱量攝入不宜過高,以防發生脂肪肝;也不宜食過量的糖,以免導致糖尿病。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病毒性肝炎的治療方法都有哪些呢?相信大家通過上述文章的介紹,大家對治療病毒性肝炎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了,由此可見,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以藥物治療為主,長期服藥會對身體產生一定的副作用的,所以希望患者們能夠為身體補充足夠的營養成分。希望我的回復能夠幫助到大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