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狀 >> 失代償期的肝硬化症狀表現

失代償期的肝硬化症狀表現

  肝硬化是一種嚴重的肝病,一旦患上較難治愈,但如果發現早治療早,治愈的希望還是很大的。肝硬化進入失代償期意味著肝功能受損嚴重,那麼這期間肝硬化患者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1)食欲減退 為最常見的症狀,有時伴有惡心、嘔吐,多由於胃腸充血,胃腸道分泌與吸收功能紊亂所致,晚期腹水形成,消化道出血和肝功能衰竭些症狀將更加嚴重。

  (2)體重減輕 為多見症狀,主要因食欲減退,進食不夠,胃腸道消化及吸收障礙,形成營養不良。

  (3)疲倦乏力 也為早期症狀之一,其程度自輕度疲倦感覺至嚴重乏力,與肝病的活動程度一致。產生乏力的原因為:①進食的熱量不足;②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的中間代謝障礙,致能量產生不足;③肝髒損害或膽汁排洩不暢時,血中膽鹼酯酶減少,影響到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④乳酸轉化為肝糖原的過程發生障礙,肌肉活動後,乳酸蓄積過多。

  (4)腹瀉 相當多見,多由腸壁水腫、腸道吸收不良(以脂肪為主)、煙酸的缺乏及寄生蟲感染因素所致。

  (5)腹痛 引起的原因有脾周圍炎、肝細胞進行性壞死、肝周圍炎、門靜脈血栓形成和(或)門靜脈炎等。腹痛在大結節性肝硬化中較為多見,約占60%~80%。疼痛多在上腹部,常為陣發性,有時呈絞痛性質。

  (6)腹脹 為常見症狀,可能出低鉀血症、胃腸脹氣、腹水和肝脾腫大所致。

  (7)出血 肝功能減退影響凝血酶原和其他凝血因子的合成,脾功能亢進引起血小板的減少,故常出現牙龈、鼻腔出血·皮膚和黏膜有紫癍或出血點或有嘔血與黑便,女性常有月經過多。

  (8)神經精神症狀 如出現嗜睡、興奮和水僵等症狀,應考慮肝性腦病的可能。

  以上是肝功能失代償期的肝硬化症狀表現,您了解了嗎?肝病一般都難治療,因此大家平時應多注意保健護理,提高身體素質和疾病免疫力,避免肝硬化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