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甲型肝炎的傳染與免疫

甲型肝炎的傳染與免疫

  對於甲型病毒性肝炎,我們可以簡稱其為甲型肝炎,它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是一種急性傳染病。其中畏寒、發熱、食欲減退、惡心、疲乏、肝腫大及肝功能異常是它的臨床症狀的表現。有部分病例出現黃疸,但是無症狀感染病例較常見,一般不轉為慢性和病原攜帶狀態。

  在感染甲型肝炎後的2~3周內,有80%的患者體內會自然產生甲肝抗體(抗-HA),病後2~3個月抗體達到高峰。甲肝抗體能抵御甲肝病毒對人體的損害。這種免疫力一般可維持較長的時間。醫學專家們在血清學調查中發現,1943年以前出生者中,有93%的人抗-HA為陽性,其甲肝發病率僅為2.7%;1943年以後出生者中,僅有3%的人對甲肝具有免疫力,其甲肝發病率則高達21.4%。

  甲型肝炎傳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亞臨床感染者,病人自潛伏末期至發病後10天傳染性最大,糞-口途徑是其主要傳播途徑,水、食物是爆發性的主查方式,日常生活接觸是散發病例的主要傳播途徑。有報道甲型肝炎亦可通過血液傳播和垂直傳播,尚待進一步研究。

  甲型肝炎在流行地區多見於6個月齡後幼兒,隨著年齡增長,易感性逐漸下降,所以甲型肝炎在成人中較少見。本病在臨床上分為急性黃疸型、急性無黃疸型、淤膽型與重症型四個類型,病程為2-4個月。

  雖然患過甲型肝炎後可以獲取比較持久的免疫力,但這種免疫力並不是“終身制”,會受到個體因素(身體素質、疾病、勞動強度)和環境因素影響。隨著年齡增大,體質下降,對甲肝的免疫力也隨之下降。如果這種免疫力無法抵御一次性大量的甲肝病毒,人仍然可能再次患上甲肝。此時如果因曾患過甲型肝炎而掉以輕心或未及時治療,則有可能增加病毒對肝髒功能的損害程度,有的甚至轉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等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