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旅游過年,健康當先

旅游過年,健康當先

  出遠門,特別是出國旅游,長途飛行,切記起身動一動,以免引發“經濟艙症候群”。國外已有多起因“經濟艙症候群”猝死的報道,這是由於長時間處在高壓、低氧和干燥的機艙環境內,如果久坐不動,任何人都可能出現下肢僵硬、發麻、血流不暢、栓塞等症狀,一旦血栓隨血液循環到心髒,就有致命危險。

  6小時以上的飛行,最好每隔四五十分鐘起來走動一下。深呼吸與簡單的伸展操最適合長途飛行的游客,除可振作精神、舒緩肌肉痙攣與胃部不適外,也可減少時差的影響。除了長途搭機外,長時間站立、坐車、用電腦或打麻將也同樣有靜脈栓塞的危險。特別是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均屬於“經濟艙征候群”的高危險人群,外出旅游應特別小心。

  皮炎咽炎。現在已是春季,隨著天氣轉暖,皮炎、過敏性鼻炎、慢性咽炎均易高發,出門旅游一定要注意防范。

  腸胃病。據了解,75%的旅游腹瀉是由病菌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則為大腸桿菌感染,易感染地多為東南亞地區。到中南美洲旅游,則須小心提防急性病毒性腹瀉。還有部分患者的腸胃症狀為非感染性,僅僅是吃了以前不曾嘗試的食物,或是自己外出適應不良或水土不服所引起的。這種腹瀉,一般在抵達目的地後 5天發生,一旦腹瀉,要禁食8至12小時,且不能喝牛奶,以1升水加4湯匙糖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或事先從藥店買些補液鹽帶上)。

  傳染病。這是指各旅游地區或旅游經由地和目的地常流行的傳染病。據專家介紹,旅游時要預防13種全國性和地區性傳染病,包括細菌性痢疾、鉤端螺旋體病、流行性出血熱、瘧疾、人畜共患病、肺吸蟲病、肝炎、血吸蟲病、絲蟲病、黑熱病、出血熱、森林腦炎、蜱傳回歸熱等。為避免各種傳染疾病,旅游前可參考旅游地點的環境,於出發前注射必要的預防針,如:流感疫苗、甲型及乙型肝炎疫苗、破傷風、白喉等疫苗,以及服用防瘧疾藥物等。

  此外,要預防意外傷害。外出旅游,或爬山或下海或乘車或上船,容易受到意外傷害,如摔倒、撞傷、迷路等,因此,要小心加小心才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