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應酬”父親留神酒精肝!

“應酬”父親留神酒精肝!

  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肝癌酒精肝是脂肪肝的一種,患上酒精肝後,徹底戒酒就有可能恢復肝功能正常。酒精肝發展為肝硬化後,將難以實現逆轉。每天白酒二兩,十多年後肝硬化的可能性極大。


  38歲的公關公司業務員老張,有個響亮的綽號“酒神”。每次生意上需要應酬的時候,“酒神”總是充當酒司令,“先干為敬”幾乎就是他的口頭禅了———無數的訂單都是在一次次的干杯中搞定的。他甚至沒事就用筷子蘸點白酒給上小學的兒子嘗嘗,想盡早開發一下兒子的潛能。但是最近的張先生總是覺得身體“不得勁”,山珍海味也提不起他的食欲來。到醫院一檢查,竟然是酒精肝,他最大的“天賦”現在成了他健康的殺手。

  診斷 初期無明顯症狀

  酒精肝最善“潛伏”,一旦臨床症狀明顯,病情已經比較嚴重了

  “你的肝就像在酒裡泡著一樣了,拿出來捏一把都能滴出酒來了,屬於無酒不歡的那種吧。”聽著醫生的話,老張的臉微微一紅,“但是我怎麼一直都沒有什麼症狀呢?”對此,航天中心醫院副院長、消化科主任醫師李曉宇教授認為,酒精肝最大的特點就是非常善於“潛伏”,在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因此不容易發現,而一旦出現明顯臨床症狀,比如肝區不適、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的時候,往往病情已經比較嚴重了。

  肝髒如同人體內的化工處理廠,各種各樣的毒素都要通過這個處理廠來排解,少量的酒能容易地被這個處理廠給處理掉,但如果長期超量喝酒,那麼酒精對肝髒的毒性持續累積,造成肝髒負荷過大而罷工。

  調查顯示每天白酒二兩,十多年後就有可能出現肝硬化。因此,經常喝酒的人,一定要定時體檢,以便早期發現酒精肝。

  治療 戒酒是第一要義

  一旦出現肝硬化,將很難逆轉,戒酒可以有效防止酒精肝向肝硬化發展

  對於正常人來說,適量飲酒有益健康,但對於老張這樣的酒精肝患者來說,一滴酒都是有害的了。李曉宇教授說,酒精肝的預後還是比較好的。第一步治療就是戒酒,可以有效防止病情向肝硬化發展。部分病情不太嚴重的患者,在戒酒之後,酒精肝病情會得到很好控制並逐漸實現肝功能正常;治療的第二個方面就是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使用一些降脂類藥物和修復肝髒細胞的藥物進行保肝治療,但要避免一些副作用較大的藥物對肝髒造成二次傷害。

  調理 合理飲食很重要

  多谷類素食,少油膩辛辣,特殊患者,可以服用一些促進身體代謝的藥物

  對於老張這樣的酒精肝患者來說,治療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合理飲食。比如多吃一些谷類素食、粗細搭配,多吃一些含維生素高的水果和蔬菜,少吃一些難消化、油膩、辛辣的食品。對於一些特殊的患者,可以服用一些促進身體代謝的藥物。

肝病熱文精彩推薦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乙肝病情可寫在皮膚上 肝病病人水果也要慎吃 揭露肝癌的眾多偽裝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如何自測肝炎嚴重程度 小三陽在性愛中傳播? 如何判斷乙肝病情輕重

 更多肝病知識盡在>>>中國第一肝病門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