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如何躲避郊游中的甲肝病毒

如何躲避郊游中的甲肝病毒

  切斷傳播途徑,是預防甲肝的重要環節,加強飲食、水源及糞便的管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實行分餐,生食與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貯藏容器均應嚴格分開,防止污染。

  甲型肝炎是一種由過濾性病毒感染肝髒所引起的疾病,在發展中國家是非常普遍的。此病一般由腸道傳染,例如進食受了病毒沾染而末經煮孰的食物,特別是蚬、蚝等貝殼類食物,或飲用受沾染了的水和飲品。兒童如患上甲型肝炎,病況一般都很輕微,不過成人的情況會較嚴重,病征包括輕微發燒、食欲不振、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惡心嘔吐、上腹不適和脹痛肚瀉、面色變黃及尿呈茶色,痊愈後患者會終生免疫。

  旅游人士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衛生,就可以保護自己免受感染。在預備食物和進食前或如廁後,切記洗手,要避免飲用來源不明的水或含冰飲料,不進食未徹底煮熟的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或未經煮熟的蔬菜和已切開的水果,這些簡單而有效的行動,可以預防感染到甲型肝炎及其他腸胃病,包括食物中毒、痢疾和霍亂。

  另外,旅游人士可選擇先接受甲型肝炎疫苗或免疫球蛋白的注射。甲型肝炎疫苗須相在相隔六個月內注射兩次;由於疫功在注射第一劑後四星期才生效,所以如決定接種疫苗,旅游人士必須在啟程四星期前接受第一次注射。注射免疫球蛋白則可以即時帶來免疫力達三個月之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