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易患酒精性肝病的病因是什麼

易患酒精性肝病的病因是什麼

針對酒精肝,人們平時應多注意個人衛生,目的在於預防酒精肝,加強對酒精肝的了解,做好酒精肝的預防工作。

易患酒精性肝病的因素

傳易感性

遺傳傾向影響著酒精性肝病高或低發病率。飲酒海量的人“可以干倒桌子上所有的人”,也有易被灌醉的人。前種人是酒精性肝病高發病率人群,而後一種人是低發病率人群,推斷至少部分有遺傳傾向。

目前已經發現不同人群代謝酒精的酶(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的基因存在差異,導致代謝酒精的速度的差異。快速代謝酒精者通過攝取大量的酒,以獲得想得到的酒精的作用,對他們來說正常飲酒量不會感到醉意,因此多年以來持續大量飲酒,此類人最有可能引起肝損傷。相反,慢速代謝者飲用少量的酒精很快會有醉感,所以飲酒量相對少,不足以引起酒精性肝病。

許多學者用標志基因(特殊基因)來解釋人群對酒精的肝毒性作用的遺傳傾向。與此同時他們還提出了一些候補基因,研究這些基因與酒精性肝病之間的關系,目前還沒有肯定的回答,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特異性基因位於第6號染色體。

性別

酒精性肝病存在性別差異。酒精中毒男性更常見,而女性肝損傷進展更快。事實上,盡管女性飲酒量比男性少,女性患酒精性肝病和肝硬化更傾向於年輕化,壽命也更短。

那麼為什麼酒精對女性的危害更大?人們認為與女性體重輕、體形小、平均人體總面積小、攝入的酒精散布的濃度大有關。但是這種說法和酒精總攝入量不能完全解釋女性的高風險。此外,男女激素的差異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實驗性研究酒精對性別的影響,發現酒精更容易引起雌性大鼠肝損傷,可能與雌激素和女性性激素有關,但在人體這一理論未被證實。

性別不同,胃壁中的乙醇脫氫酶含量不同。此酶與肝髒的乙醇脫氫酶作用相同,能將酒精降解為肝毒性小的產物。女性乙醇脫氫酶含量少,所以胃壁吸收未經代謝的酒精比男性多,進入血液的量也增加。假如相同體形、體重的男女在同一時間內喝等量的酒精,女性血中酒精的含量遠遠比男性高。在她們的機體中有大量酒精循環,使女性的肝髒和其他器官處於酒精毒性的高風險中。

此外,研究顯示女性因為酒精問題要求治療的人數只相當於男性的一半。當女性尋求幫助時,病情已嚴重或是肝病晚期。其中一個原因與女性更善於隱藏她們的嗜好有關,也與不會因酒精引起社會和法律問題有關。因此,其家庭成員、朋友、醫生很難發現她們嗜酒。此外,女性完成康復計劃治療後,比男性再次酗酒比率高。

其他肝髒疾病的存在

酒精加重許多肝髒疾病。由於酒精是肝髒潛在的毒素,患任何類型肝髒疾病都應該戒酒。飲酒加重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損傷,使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髒情況進一步惡化。已證明丙型肝炎患者飲酒後病毒復制增加,病毒量增加。此外,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即使飲用最小量的酒精,也可以加速肝硬化進展。事實上,酒精性肝病患者經常伴有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那些有嚴重肝髒損傷或肝硬化的患者,提示丙型肝炎病毒加重了肝髒損傷。

與一般人群相比,酗酒者、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更高。而且,酒精性肝病患者感染後病情更加嚴重。因此,所有的肝病,尤其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必須戒酒。

酒精增加鐵的吸收,加重肝髒損傷,因此,對血色病和其他鐵超載疾病來說,戒酒是治療的重要環節。任何患有肝髒疾病的患者,過量飲酒使肝癌的風險至少增加兩倍。

上文內容為大家講解了酒精肝的相關知識,希望大家多多了解酒精肝的知識,為自己的酒精肝健康護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