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酒精性肝病的預防原則

酒精性肝病的預防原則

出現了酒精肝的現象,大家都已經是非常的熟悉了吧,酒精肝這個疾病的發生多少因為飲酒過量而造成的,給患者朋友們帶來了極其嚴重的傷害,為此我們一定要做好預防的工作,那麼有關於酒精性肝病的預防原則是什麼呢?

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嗜酒)所致的肝髒損傷性疾病。輕度脂肪肝多無症狀,中、重度脂肪肝可呈現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如輕度全身不適、倦怠、易疲勞、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等。

預防酒精性肝病最根本的是不飲用或少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對有大量飲酒及(或)長期飲酒的患者,應予以定期檢查肝功能必要時行肝穿刺組織活檢,早發現早治療。

酒精性肝病的預防原則為:

酒精性脂肪肝的臨床表現與肝髒脂肪浸潤的程度成正比,在肝內過多的脂肪被移除後症狀可消失。臨床上以肝腫大為最常見體征,其次為肝區痛及壓痛。少數病人可有輕度黃疸,實驗室檢查提示與膽道系統阻塞有關。重症患者可以有腹水和下肢水腫,偶見脾腫大。部分患者可以伴有維生素缺乏表現,如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膚瘀斑等。總之,酒精性脂肪肝缺乏特異性臨床症狀。

1、一級預防

不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是預防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在現實生活中,要完全做到這點是不可能的,因此,退而求次之,只能要求做到盡量少飲含精的飲料,在飲酒後及時補充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並服用解酒藥物如葛根。

2、二級預防

對有大量飲酒及(或)長期飲酒的患者,應予以定期檢查肝功能,必要時行肝穿刺組織活檢,早期發現酒精性肝病,並確定其發展的程度,目前尚缺乏診斷酒精性肝病的特異的,靈敏的指標,有待於進一步研究,酒精性肝病的早期治療包括:(1)終身禁酒。(2)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尤其維生素B族,維生素A,C,K等,應予大量葉酸。(3)有報告認為腎上腺皮質激素對脂肪肝,活動性酒精性肝炎有效,但也有報告認為效果不能肯定。

有關於酒精性肝病的預防原則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們就先給朋友們介紹到這裡了,希望這些可以給廣大的患者朋友們帶來幫助,酒精肝的發生嚴重的侵害了患者朋友們的身體健康,為此面對酒精肝這個疾病一定要高度重視,生活當中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