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酒精肝的危害安全飲酒量是多少

酒精肝的危害安全飲酒量是多少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們會出現了大吃大喝的狀況,現如今的生活當中酒精肝這個疾病可以說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了,酒精肝對人們的身體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下面我們就來說一說酒精肝的危害以及安全的飲酒量是多少。

肝髒的生理功能復雜,大概有1500多種,而酒精90%-98%都要在肝髒中進行代謝,長期喝酒,肝髒的正常代謝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蛋白質合成、能量代謝等功能如果受到影響,就會導致人體出現乏力、納呆、腹脹、消瘦、肝區疼痛等不適症狀。嚴重的還會使肝髒喪失多種功能,無法正常工作。

酒精肝、肝硬化年輕化趨勢明顯,20、30歲就患上了酒精肝甚至肝硬化的人屢見不鮮。專家說,在以往的案例中曾經有一個病人是酒店的大堂經理,由於工作性質的原因需要長期飲酒,最終形成酒精依賴,在治療好轉後始終沒有戒酒,30歲的時候發展成肝硬化腹水、肝昏迷,最終去世。但可悲的是,即使有這樣的悲劇發生,肝硬化年輕的趨勢仍然沒有得到遏制。

專家表示,正是因為很多酒精肝患者認識不到該病的危害,才會引發酒精肝的進一步惡化。酒精肝對於人體危害極大,由於酒精肝會嚴重影響蛋白質和維生素的合成吸收(營養不良),而營養不良又成為肝細胞進一步損害的繼發性因素,因此相互影響最終將導致肝細胞的脂肪浸潤、炎症、壞死,肝硬化的發生。如果任其發展,不僅必然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的出現,而且還可由此引發很多並發症,這些並發症往往是導致酒精肝死亡的危險因素。

1、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引起的門脈高壓症,多發生上消化道出血,還可能由於急性胃糜爛、潰瘍病或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時有效的處理和應對,會出現休克等情況而危及生命。

2、腹水與感染。酒精肝由於電解質、滲透壓、營養等因素將導致大量腹水(類似於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這種惡性循環容易出現電解質紊亂或者危機整個系統導致死亡。同時由於酒精肝病程中受營養和各種並發症的影響,致使免疫力低下,因此特別容易使肺部受到感染以及患細菌性自發性腹膜炎。肺炎的發生率要高於正常人群的3—4倍,且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

3、肝性腦病(肝昏迷)。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電解質與酸鹼紊亂、繼發感染等因素與疾病本身錯綜復雜的機制,極易發生肝昏迷,如果搶救不當或不及時,死亡率極高。

4、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由乙醇代謝產生的高乳酸血症、酮症,會導致AG(陰離子間隙)代謝性酸中毒;其次乙醇過度麻醉會抑制呼吸,從而導致呼吸性酸中毒,此外綜合征過度呼吸又可導致呼吸性鹼中毒;同時由於攝入少、排洩多、胃腸道與腎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鹼紊亂,會出現電解質紊亂,從而發生低鉀、低鎂、低鈣、低磷血症等情況,這也是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對於酒精肝的危害及安全飲酒量是多少這個問題的介紹,我們上文已經給出現相對應的答案,希望能夠幫助到有所需要的朋友們,過量的飲酒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的,所以提醒廣大的朋友們千萬不可以過度的飲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