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病面容有什麼表現?治肝病可用穴道療法

肝病面容有什麼表現?治肝病可用穴道療法

慢性肝病面容的表現

肝病面容的表現是面部、眼眶周圍皮膚晦暗無光澤,夾雜有鈔票紋(毛細血管擴張),這是慢性乙肝、肝硬化時的一種體征。

慢性肝病面容有何表現

嚴重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面部會出現一些特征性的改變,也是肝病患者常見的臨床表現之一,其特點為面部皮膚色澤逐漸變暗,黝黑沒有光澤彈性差,皮膚干燥、粗糙,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圍灰暗尤其明顯,有點像“熊貓眼”;有的患者顏面部或鼻尖部出現細小的毛細血管擴張,好像纖細的網絡。

醫學上將肝病患者顏面部出現的這些特征性的改變稱為“肝病面容”,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這種情況,而且自己尚無其他明顯異常表現,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肝功和B超,以查明自己是否患有肝病。

肝病面容我們要有一定的認識,並且治療肝病的主要治療方法。那麼,如何治療肝病?

1、肥胖性脂肪肝:肥胖性脂肪肝治療應以調整飲食為主,同時要加強鍛煉,積極減肥。

2、酒精性脂肪肝:每天飲酒超過80~160克則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率增長5~25倍。治療要從限制酒精攝入開始。

3、快速減肥性脂肪肝:禁食、過分節食可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內大量增加,使肝內丙二醛和脂質過氧化物大量增加,導致脂肪肝,應及時恢復正常飲食。

4、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營養不良導致蛋白質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可給予高蛋白質飲食或輸入氨基酸。

5、藥物性脂肪肝:某些藥物或化學毒物通過抑制蛋白質的合成而致脂肪肝,應立即停用該藥,必要時輔以支持治療,直至脂肪肝恢復為止。

6、妊娠脂肪肝:妊娠脂肪肝多在第一胎妊娠34~40周時發病,及時終止妊娠可使病情逆轉,少數可經自然分娩或剖腹產而脫險。

7、感染性脂肪肝:結核、細菌性肺炎及敗血症等感染時也可發生脂肪肝,控制感染後或去除病因後脂肪肝迅速改善。

8、糖尿病脂肪肝:糖尿病患者中約50%可發生脂肪肝,應積極采取病因治療,並進行低糖低脂肪低熱卡及高蛋白飲食。

治療肝病的穴位及刺激方法

期門穴、行間穴等穴對肝病十分有效。要找期門穴時,請先找巨阙穴。在心窩上端,從左右肋骨相交之處起,往下二指寬處即是巨阙穴。然後,從乳頭往下畫一條平行線,在此線所經過的肋骨和肋骨之間,在和巨阙穴同樣的高度上的,就是期門穴。

行間穴在腳上。從腳的大拇趾和第二趾根部之間的中央起,稍靠近大拇趾側之處,在腳的表面交接處上就是行間穴。施壓,會強痛,很容易知道的。在這些穴道上指壓,或者用灸術治療都有效果。但並不是說一開始進行穴道療法,馬上就可見效,作為一種長期的健康法,須持續地進行穴道療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