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治療法

肝纖維化治療法

  抗纖維化的治療旨在減輕纖維化的程度、延緩其發展,乃至逆轉其病理進程。為此抗纖維化的治療應包括:①針對致病因子,治療原發病。如抗肝炎病毒,治療血吸蟲病,防治酒精中毒等;②對抗肝纖維化發生發展的治療;③如已發展至肝硬化,則需對其合並症進行防治;④對症及恢復肝功能的治療。

  肝纖維化是多種病因發展為肝硬化的共同病理基礎,近年來,隨著對肝纖維化機制的深入了解,特別是ECM的合成與降解的分子生物學的深入了解,許多研究工作設想在ECM代謝,尤其膠原合成與降解各環節上采取治療措施,現將其中主要的分述於下。

  一、抑制膠原合成

  1。干擾素

  γ-干擾素能抑制貯脂細胞的激活、增殖、降低α-Actin,Ⅰ、Ⅳ型膠原及纖維連結蛋白的mRNA穩態水平,國外有臨床報道小劑量應用副作用輕微,治療肝纖維化可能有效。α-干擾素有抗病毒作用,且能使慢性丙肝患者組織中Ⅰ型膠原mRNA及TGF-βmRNA降低,肝纖維化減輕,但在另一方面,γ-干擾素又能啟動巨噬細胞生成IL-1、TNF-α,後兩者能刺激貯脂細胞的DNA合成與增殖。它可能不利於肝纖維化。這兩方面作用的淨效應如何,尚需進一步觀察。

  2。腎上腺皮質激素

  實驗上見到,它在細胞培養及整體動物中抑制Ⅰ型膠原mRNA的表達,使肝細胞及成纖維細胞內Ⅰ型膠原mRNA水平降低,從而抑制膠原的合成。但因長期應用全身副作用較多,很少用於抗肝纖維化治療。治療自身免疫性慢性肝炎,雖可致臨床緩解,但並不能阻止纖維化的形成。

肝纖維化治療法

  3。前列腺素類似物

  前列腺素有廣泛的生物活性。已知在膽鹼缺乏性大鼠,16,16-Dimethy1ProstanglandinE2(DEMG)能減少纖維化及脂肪沉積,機制可能是抑制肝內Ⅰ型膠原mRNA的表達。又有工作說明它可增加細胞內cAMPR從而增加細胞內降解。同時能增加肝血流、改變膜流動性,改變血中胰島素及胰高血糖素的水平。抑制巨噬細胞釋放炎性因子。但目前尚未用於人的肝纖維化。

  4。類視黃醇類物質(Retinoids)

  此類藥物反式維甲酸(Trans-retinoicAcid)和順序式維甲酸(B-cis-retinoicAcid),減少Ⅰ型膠原及其mRNA的合成,減少單核細胞分泌膠原酶,但因它又是Ito細胞內含物,故有增加Ⅰ型或Ⅲ型膠原的可能,不見得宜於治療肝纖維化。

  5。前膠原肽

  已知前膠原兩端肽(非球形伸展部)可由特殊的肽酶所切斷,切下來的肽,如氨基礎肽(即PⅢP)可反饋地抑制前膠原合成。在正式應用之前,尚需進行詳盡的分子生物學研究,目前無有關用它治療的報道。

  二、作用於前膠原mRNA轉譯後的環節

  1。秋水仙鹼(Colchicine)

  此藥曾在國內外試用於臨床。實驗研究提示:秋水仙鹼是抗微管藥物,抑制微管蛋白聚合,從而干擾細胞的膠原分泌。它還能刺激膠原酶的活性,增強降解,又能作用於巨噬細胞,抑制單核細胞因子,抑制生長因子的釋放,減少白細胞介素Ⅰ的分泌。Kershenobich和Rojkind等對秋水仙鹼治療肝硬化做了多年的觀察。他們采取了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方法。在14年中隨訪觀察了100例肝硬化患者(54例為酒精性,41例為肝炎性,14例為其他原因所致)。觀察結果表明,中位存活時間治療組為11年,安慰劑組為3.5年(P=0.0006)。10年累積生存率分別為56%和20%(P=0.0006)。治療組30例,曾作連續肝活檢,其中9例有組織學的好轉,而安慰劑組14例做了連續肝活檢,無1例好轉(P=0.002),此一研究提示秋水仙鹼對延長存活率有一定作用。但其他一些臨床研究不能證實這一結果,如曾有人(1987,1988)用秋水仙鹼治療原發性膽汁性逐步形成硬化,見其未能阻止肝纖維化的進展。WangY.C。(1994)曾用雙盲隨機對照的方法治療乙型肝炎肝硬化100例,與對照組相比較,無論肝組織學改變、血清纖維化指標、病情發展以及病死率等方面,秋水仙鹼組均未見療效。看來本品在抗纖維化治療上希望不大。

  2。脯氨酸-4-羟化酶抑制物

  實驗證明它能抑制脯氨酸的羟化,減少羟脯氨酸的形成,因而減少前膠原三股螺旋α肽鏈的穩定性。曾有兩個吡啶化合營企業物,Pyridine2,4-dicarboxylate(2,4-PDCA)和Pyridine2,5-dicarboxylate,於動物實驗有抗肝纖維化的效果,但因副作用已中止臨床試驗。

  3。金屬離子絡合劑

  雙吡啶(αα'-dipyridy1)能絡合鐵離子而抑制脯氨酸羟化酶的活性,使新合成的膠原α-肽鏈因羟化受抑不能形成三股螺旋而在細胞內被釋放;最近又發現它能降低Ⅰ型膠原mRNA的穩定性從而使膠原合成減少。其抗纖維化作用尚待進一步研究證實。D-青化酶胺是銅離子絡合劑,而銅離子是賴胺酰氧化酶的重要輔助因子,故本藥能抑制該酶的活性,使新分泌出來的膠原不能相互交聯;它對肝豆狀核變性有較好的療效,但對其他原因所致的人類及動物肝纖維化無明顯療效,且長期應用副作用較大。

  4。脯氨酸類似物(ProlineAnalogs)

  此類化合物有吖丁啶(AzetidineCarboxylicacid),順-4-羟基脯氨酸等,它可取代脯氨酸而結合到前膠原中,形成非螺旋膠原。這種膠原易為蛋白酶水解,以致細胞外基質的形成減少。目前僅在大鼠體內作過實驗見到減少膠原的效果。其毒性較大,也尚未試用於人。

  5。前膠原向膠原轉化的抑制物

  其基本作用為阻止切斷前膠原分子兩端的肽,以致不能形成膠原分子,且使膠原穩定性受損,首先試用的是精氨酸及其類似物(Convanine),尚未用於動物實驗及人體治療。

  6。山黧豆素(Lathyrogen)

  其中含β-氨基丙腈及氨基乙腈,能抑制賴氨酰氧化酶的活性,阻止膠原纖維的架橋連結,對肝纖維化目前僅限於實驗研究,尚未用於人的肝纖維化。

  三、促進膠原降解的治療

  目前對促進膠原酶活性藥物的研究僅處於起步階段。但本類藥物的臨床意義重大,因為促進過度沉積之膠原的降解就有可能逆轉已經形成的肝纖維化。LieberC.S等報道不飽和卵磷脂(PUL)能減輕狒狒的酒精性肝硬化,進一步經體外細胞培養研究發現它對Ⅰ型前膠原mRNA的表達無影響,但能使貯脂細胞的膠原酶活性升高一倍。這提示促進降解活性可能是PUL治療狒狒酒精性肝纖維化的作用機制。目前正在進行多中心的臨床實驗。

  四、基因治療

  WuCH等報道,用反義寡核苷酸(ASO)DNA,以乏涎粘蛋白多賴氨酸(AsORPL)為載體,導向作用於3-T-AsGR細胞,見到ASOE及ASOC能分別抑制Ⅰ型前膠原mRNA的73%及67%。這一工作為基因治療抗肝纖維休開闊了前景。

  從上述看來,盡管在膠原代謝各項環節均有治療的實驗性研究,但確立一個有效而副作用少的治療藥物尚須長期努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