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有何臨床表現

肝纖維化有何臨床表現

  肝纖維化的病理改變多數發展較為緩慢,從肝細胞的損傷,炎症,壞死,細胞外基質的異常增生和沉積,有的需要經過數月至數年之久,平均約3~5年的時間,即使肝纖維化處於活動期,患者的臨床表現也不典型,即使有症狀,往往也缺乏特征性,而難以及早診治。

  肝纖維化的症狀一般的比較隱匿不明顯,與慢性肝病的症狀相差無幾,肝功正常的患者症狀一般不明顯,肝功異常時有可能出現疲乏無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厭食油膩、腹脹、肝區不適等,重者還可見肝腫大、腹瀉、性功能減退、肝掌、蜘蛛痣等,也可能會出現鼻衄、牙龈出血、皮膚和粘膜有紫斑或出血點的出現傾向,女性可見月經過多等症狀。

  專家指出肝纖維化是肝炎發展到肝硬化的過渡階段,隨著肝纖維化病情的惡化,肝功能受到影響,會導致患者生理機能紊亂,出現一系列不良症狀表現,如果不及時采取有效的應對措施,患者甚至會發展到肝硬化乃至肝癌,肝纖維化病情惡化的表現通常有以下幾種:

  1、肝區疼痛。肝纖維化患者在病情惡化時,肝髒會因為炎症惡化而發生腫大、變形,刺激肝包膜神經,使患者出現明顯的肝區疼痛症狀。

  2、消化道症狀。肝髒在消化系統中占據重要的地位,當肝髒受損嚴重時,患者的消化道首先受到影響,開始出現嚴重的厭食、惡心、腹痛、腹脹、腹瀉、消化不良等相應症狀。

  3、黃疸症狀。肝髒是膽紅素的代謝中樞,當肝纖維化患者病情惡化,肝髒對膽紅素的代謝出現異常時,易導致患者體內膽紅素過剩,膽紅素為橙黃色,當膽紅素指標持續升高時會引發皮膚、尿液、眼睛發黃的黃疸症狀。

肝纖維化有何臨床表現

  4、其他症狀。肝纖維化病情惡化的表現還有很多,常見的有全身無力、肌肉酸痛、失眠、精神抑郁、局部水腫等等。

  溫馨提示:肝纖維化是多種慢性肝髒疾病共同演變進展的過程,也是慢性肝病演變為肝硬化的中間必經階段,臨床上較難將肝纖維與肝硬化截然分開,但兩者卻不是一個概念,有著本質性的區別。但是一旦出現肝纖維化,就要積極治療,這樣方可逆轉肝纖維化,否則發展為肝硬化時,治療難度就會大大增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