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冬季如何預防戊肝?家有戊肝病人怎麼辦?

冬季如何預防戊肝?家有戊肝病人怎麼辦?

  戊肝主要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其中傳染方式都是通過糞一口途徑將病毒從肝炎患者的糞便排洩到體外污染了水源、食物、手及各種用具,當一些人接觸了這些被污染的物之後。病毒就通過口腔進入身體內。特別是感染戊肝青壯年發病率高。兒童和老人發病率較低。值得注意的是。孕婦相對易患戊肝,且病情較重,死亡率高。絕大多數地區一般為散發流行。且主要發生在冬春季節。

冬季如何預防戊肝?家有戊肝病人怎麼辦?

  為了預防戊肝的發生,大家一定要做好以下幾點:

  1、一定要管理好病從口入關,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淨。一些海鮮食物應煮熟燒透。盡量不吃路邊上的半生不熟的羊肉串食品。不去不衛生的飯店吃飯等。

  3、親戚朋友在一起聚餐時最好使用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避免戊肝的感染。

  2、防止戊肝的發生我們平時應該從小事做起,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食具、生活用具要經常消毒。

  4、集體食堂也是戊肝傳染的一大要害,所以要加強衛生管理。加工涼、熱菜的工具容器要分開。並定期消毒。特別是在節日的時候,必須做好個人衛生和飲食衛生。防止發生散發性戊肝。一旦患了戊肝,必須住院隔離治療,隔離期自發病之日起。應當有3周才可以出院。如果嚴重的話,建議聽取醫生的意見,治愈後再出院。

  家有戊肝病人該怎麼辦?

  戊型肝炎發病多見於成年人和老年人,病死率比甲型肝炎高。黃疸型多,孕婦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如果患戊肝,病死率可高達20%。

  家中如出現戊型肝炎病人,專家提醒,首要措施是隔離。一定要和病人分開居住,不能同住一室,家人進隔離室要穿專門的衣服、鞋子,不能拿出隔離室外,出隔離室要用0。5%過氧乙酸消毒液泡洗1-2分鐘,爾後用流動水洗淨。病人的排洩物可用漂白粉干粉做1:5混合均勻放置二小時倒掉,地面可用500毫克/升漂白粉液擦洗60分鐘,餐具1000毫克/升浸泡30分鐘,衣服125毫克/升浸泡30分鐘即可,戊型肝炎隔離時間自發病日起3-4周即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