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藥物肝3大症狀 7大手段預防藥物肝

藥物肝3大症狀 7大手段預防藥物肝

   近年來,肝病患者正在逐年遞增,除乙肝等病毒性肝炎外,酒精肝、脂肪肝、藥物性肝病的發病率也都在增加,其中“藥肝”已經排在肝病的第四位。那麼藥物肝是什麼病呢?藥物性肝病就是服用藥物後引起肝損傷。那麼藥肝有什麼症狀呢?

    1、食欲減退,上腹不適,惡心等消化道症狀;     2、黃疸,皮膚瘙癢,尿色深黃色,糞色淡或陶土色;     3、伴有發燒,皮疹,關節痛,肌肉痛。     了解藥肝的症狀對治療及預防都有很大的幫助,那麼如何預防藥肝呢?   藥物肝3大症狀 7大手段預防藥物肝     1、正確認識損肝藥物:患者應盡量了解具有肝毒性的常用藥物,用藥時加以避免。按照醫生規定或推薦的劑量、服法和療程合理處方用藥,可靜脈輸注高滲葡萄糖以加速藥物的排洩。     2、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防止或糾正其亂服保健品、民間單偏方,減輕肝髒的代謝負擔,避免藥物對肝髒潛在的毒性損傷。     4、適當給予解毒措施:可根據藥物性質給予解毒劑,在辯證施治基礎上應用有保肝降酶作用的中藥和成藥,有明顯膽汁淤積者可給予熊去氧膽酸或腎上腺皮質激素。     5、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肝炎高危患者日常應補充含有足夠熱量、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並注意勞逸結合,保持規律的生活。     6、定期檢查:肝炎高危患者乙肝定期復查肝功能和B超,以了解疾病進展和判斷療效。     7、發現異常及時停藥:應用中草藥或中成藥治療的患者一旦發現皮疹、黃疸,應立即停用可疑藥物,並檢查肝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