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如何早期發現病毒性肝炎?要做哪些檢查

如何早期發現病毒性肝炎?要做哪些檢查

   病毒性肝炎是由幾種不同的嗜肝病毒(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髒炎症好久和壞死病變為主的一組感染性疾病,是法定乙類傳染病,具有傳染性較強、傳播途徑復雜、流行面廣泛、發病率高等特點;部分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患者可演變成慢性,並可發展為肝硬化和原發性肝細胞癌,對人民健康危害甚大。那麼,應該如何及早發現病毒性肝炎呢?要做哪些檢查?下面為大家詳細介紹。

    (一)血象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稍低,淋巴細胞相對增多,偶有異常淋巴細胞出現。重症肝炎患者的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均可增高。部分慢性肝炎病人中血小板減少。     (二)肝功能試驗肝功能試驗種類甚多,應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進行。   如何早期發現病毒性肝炎?要做哪些檢查?     1。黃疸指數、膽紅素定量試驗黃疸型肝炎上述指標均可升高。尿檢查膽紅素、尿膽原及尿膽素均增加。     2。血清酶測定常用者有谷丙轉氨酶(ALT)及谷草轉氨酶(AST),血清轉氨酶在肝炎潛伏期、發病初期及隱性感染者均可升高,故有助於早期診斷。業已證實AST有兩種,一為ASTs,存在於肝細胞質中,另一為ASTm,存在於肝細胞淺粒體中。當肝細胞廣泛壞死時,血清中ASTm增高,故在重症肝炎時以ASTm增加為主。由於ASTm的半衰期短於ASTs,故恢復也較早,急性肝炎中ASTm持續升高時,有變為慢性肝炎可能。慢性肝炎中ASTm持續增高者,應考慮為慢性活動性肝炎。谷胱甘肽-S-轉移酶(GST)在重症肝炎時升高最早,在助於早期診斷。果糖1、6-二磷酸酶是糖原合成酶之一,各型慢性肝炎血清含量明顯升高。血清鳥嘌噙酶(GDA)與ALT活性一致,並具有器官特異性。     3。膽固醇、膽固醇酯、膽硷脂酶測定肝細胞損害時,血內總膽固醇減少,梗阻性黃疸時,膽固醇增加。重症肝炎患者膽固醇、膽固醇酯、膽硷脂酶均可明顯下降,提示預後不良。     病毒性肝炎要做什麼鑒別診斷?     本病應與流行性出血熱、脂肪肝、阿米巴肝病等引起的血清轉氨酶或血清膽紅素升高者相鑒別等如中毒性肝炎: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肝大、血清轉氨酶增高,嚴重者出現急性肝壞死、慢性中毒性肝炎,起病隱匿、症狀不明顯、表現類似慢性病毒性肝炎。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其臨床特征為發熱、咽喉炎、淋巴結腫大、外周血淋巴細胞顯著增多並出現異常淋巴細胞,嗜異性凝集試驗陽性,感染後體內出現抗EBV抗體。鉤端螺旋體病:臨床以早期鉤端螺旋體敗血症,中期的各器官損害和功能障礙,以及後期的各種變態反應後發症為特點,重症患者可發生肝腎功能衰竭和肺彌漫性出血,常危及患者生命。     其中淤膽型肝炎應與肝外梗阻性黃疸(如胰頭癌、膽石症等)相鑒別。     無黃疸型肝炎及慢性肝炎:應與可引起肝(脾)腫大及肝功損害的其它疾病相鑒別,如慢性血吸蟲病、華支睾吸蟲病、藥物性或中毒性肝炎、脂肪肝等。     重型肝炎:應與其它原因引起的嚴重肝損害,如藥物中毒、暴發性脂肪肝等進行鑒別,此外,在急性重型肝炎臨床黃疸尚不明顯時,應注意與其它原因引起的消化道大出血、昏迷、神經精神症狀相鑒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