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醉酒傷肝=肝炎!

醉酒傷肝=肝炎!

  醉酒的危害:1.胃潰瘍:可引起胃出血而危及生命。2.肝髒傷害:大醉一次相當於得肝炎一次,反復醉酒可導致脂肪肝。3.大腦皮質萎縮:導致智力衰退。4.對胎兒造成各種傷害。姑娘時期醉酒,傷害卵巢,影響以後生育。

  醉酒者最大的危險,就是嘔吐,嘔吐物被吸入肺裡面,輕者導致吸入性肺炎,重者會當場因為窒息而死亡。所以,照顧醉酒者,一定要讓醉酒者側臥,不管是在家還是送醫院的途中。醉酒者的第二個危險是不動,如果頭墊著手臂,會導致手臂神經的缺血壞死。我們在臨床經常可以碰到一些醉酒者睡覺的時候頭枕了手臂,到第二天,墊在下面的手不會動了。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長時間壓迫,導致桡神經受損傷了。所以醉酒除了防止誤吸,還要防止把手臂墊在身體下面。

醉酒傷肝=肝炎

  肝炎患者平時多喝酸奶 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積極治療病毒性肝炎,阻斷肝病的進程是預防肝癌的重要辦法。浙大一院研究發現,肝功能有問題的患者,雙歧桿菌/腸桿菌比值(B/E值)顯著下降(正常人的B/E值約為1.23,慢性肝炎患者的B/E值為1.05,重症肝病患者則只有0.83)。這項研究首次證實雙歧桿菌等微生態制劑能改善肝功能。

  乙肝病毒攜帶者、慢性肝炎患者、肝功能異常等肝病患者,都可以查一查B/E值,這不僅能夠提高療效,也有助於評估治療的效果。還有,平時多喝一些富含乳酸菌的酸奶,也有利於腸道菌群平衡,從而改善肝功能。

醉酒傷肝=肝炎

  每100個乙肝肝癌患者中,約有40個患者合並酒精性肝硬化,而在10年前這樣的患者為10%左右。且以40歲-60歲者居多,他們的肝髒都有非常明顯的脂肪變性。所以,乙肝患者要盡量少接觸酒精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研究還發現,對乙肝患者來說,每年抽煙超過300支的人,患肝癌風險是不抽煙者的1.5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