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關於新生兒肝炎的治療與飲食注意

關於新生兒肝炎的治療與飲食注意

  現在父母都很擔心孩子的健康問題,尤其是新生兒,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新生兒肝炎吧。

  新生兒肝炎綜合征(neonatalhepatitissyndrome)為起病於新生兒期的一組臨床症候群,主要表現為持續的黃疸、血清膽紅素(直接膽紅素)增高,阻塞性黃疸、肝髒腫大及肝功能損害,由於病因較多,對每一病例的確切原因難以確定,故常稱為新生兒肝炎綜合征。其主要病理改變為非特異性多核巨細胞形成。新生兒肝炎最主要的病因是病毒感染。除乙型肝炎病毒之外,其他多種病毒均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而使肝髒受累,同時也影響其他髒器的功能。新生兒肝炎綜合征還可由多種細菌感染而致病。此外,一部分先天性代謝缺陷疾病的肝髒病變、肝內外的膽道閉鎖及膽汁粘稠綜合症所致的肝髒損害等,也均屬於新生兒肝炎綜合征范圍。黃疸是新生兒肝炎綜合症突出的表現,起病緩慢,常於出生後數天至數周內出現,黃疸較嚴重並持續不退。伴吃奶不好、惡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體重不增、大便淺黃或灰白色,檢查常可發現肝脾腫大、肝功能損害等。

  新生兒肝炎的治療:

  一、西醫

  以保肝治療為主,供給充分的熱量及維生素。禁用對肝髒有毒性的藥物。黃疸嚴重者可試用強的松(2mg/kg/日)抗炎,以減輕膽管梗阻,通常用藥4~8周,症狀好轉後逐步減量停藥,需注意預防其他感染。

  短期腎上腺皮質激素似可減輕黃疸。還可參考急性甲型肝炎中西醫治療原則,進行保肝治療。

  用藥原則:

  1、普通病例以補充多種維生素,護肝利膽為主,短期應用激素。

  2、重型病例除上述治療外可靜脈使用護肝藥,靜滴肌甘、肝太樂、輔梅A等支援療法,靜脈輸液,黃疸嚴重者加用中藥利膽。

  二、中醫

  一般病例可用中藥清熱、利濕、退黃,如茵陳蒿湯等。中藥茵陳三黃湯可長期服用,重症可用注射液,每日1~2次。病因明確者,針對病因治療。

  健客網小編建議新生兒患者的父母從孩子的飲食做起:

  1、應注意營養平衡。

  2、保證禁食者每天的糖類供應,葡萄糖可按8~12mg/(kg·min)計算給予。

  3、供應一般量的蛋白,勿使超負荷。

  應投予肝用氨基酸輸液(支鏈氨基酸:缬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在肝外組織進行代謝,促進蛋白合成。

  4、脂肪供應減少:腸內膽鹽的減少影響對食物中脂肪的分解和吸收,還促使肝和小腸合成膽固醇增多

  5、肌內注射維生素A、K、D、E。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