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乙肝:無處不在的巨大殺手

乙肝:無處不在的巨大殺手

危害 病毒 乙肝 傳播 治療 健康

  鑒於肝炎對我國人民健康的巨大危害,從去年開始,衛生部和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開始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乙肝防治教育宣傳活動。今年,這項活動也將於9月16日在全國31個省的省會和直轄市全面展開。

  10%和1%的差距

  葛蘭素史克公司曾在今年初進行過一次全國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僅有1%的中國大眾了解乙型肝炎。這說明絕大多數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正在不知不覺之間將乙肝病毒傳染給他周圍的健康人群。這個數字也說明大部分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了病毒,而且在疾病發展到肝硬化、肝癌之前沒有接受過積極有效的治療

  10%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和1%的知曉率讓乙肝病毒在中華大地上肆虐橫行。

  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計劃免疫辦公室朱徐告訴記者,要控制乙型肝炎在中國的傳播,除了廣泛宣傳乙肝知識,讓更多的人關注肝健康外,注重乙肝的預防和治療非常重要。

  預防乙肝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乙肝疫苗。因為這樣做就能夠阻斷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北京和上海都是全國較早開展乙肝疫苗接種的地區。北京市從1987年起推廣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1991年開始將之納入計劃免疫管理。多年的經驗證明,接種乙肝疫苗後,兒童乙肝病毒的攜帶率可從原來的百分之十左右下降至百分之一以下。衛生部在1992年正式將乙肝疫苗納入計劃免疫管理,在全國城鄉開展新生兒的乙肝疫苗免疫接種。專家表示,嚴格按照接種程序完成接種,經過兩代人(大約50年)的努力,就能控制我國乙肝的高發狀態。

  當然,還有很大一部分尚未受到乙肝病毒感染的成年人沒有接種過乙肝疫苗,這部分人群也往往是乙肝知識的缺乏者,所以加大乙肝知識的宣傳力度,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肝髒健康和預防知識,才能逐漸減少乙肝病毒的傳播。

  無處不在的巨大殺手

  乙型肝炎是具有潛在致死性的慢性疾病之一,這是幾種肝炎中對人類危害最大的一種。乙肝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這種病毒可以通過血液、性和母嬰傳播,而且它的傳染性比引起艾滋病的HIV病毒還要強上百倍。約有四分之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將最終發展成為晚期肝硬化和肝癌。每年在世界范圍內至少有一百萬人因此而死亡,其直接原因大部分都是終末期肝硬化、肝癌引起的肝功能衰竭。

  相對於其它類型的肝炎,乙型肝炎對中國人的危害也最大。統計數字表明,我國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攜帶者(人們常說的澳抗陽性)達1.2億人,占我國總人口數的十分之一,慢性乙型肝炎患者2000萬人,每年因乙肝所導致的晚期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的人數有50萬。還有一個數字顯示,有近7億中國人曾感染過乙肝病毒。

  1.2億和2000萬的數字說明我國的乙肝傳染源是多麼的龐大!這樣的流行現狀是極為嚴峻的。乙肝病毒就像是無處不在的巨大殺手,隨時都有可能侵蝕人們的健康。

  無症狀也有慢性肝損傷

  乙肝的一個重要特點是發病隱蔽,許多乙肝患者平時都沒有任何乙肝症狀,而是在體檢時查出了乙肝病毒。此時這些患者的病情通常都已進入了慢性期,治療起來已經相當困難。

  另外,中國還有大約1.2億的乙肝病毒感染人群,這其中大部分人可能終生沒有出現乙肝症狀,但新的觀念認為,即使是這些無症狀人群也存在著肝部的慢性炎症。如果任其發展,而沒有積極地給予治療和保護,肝部將持續受到損害。

  所以,譚永康教授建議這部分無症狀人群應在平時嚴密觀察肝髒情況,特別是要留意陽性病毒指標。有經濟能力者不妨進行適當治療,如使用保肝和調節免疫類藥物,必要時還可進行抗病毒治療,以便延緩病情發展。

  泛濫成災的保肝藥、轉陰湯

  龐大的乙肝人群,造就了巨大的肝病醫藥市場。細心人可以發現,現在各種保肝藥、降酶藥和轉陰藥的廣告鋪天蓋地,有的聲稱可以轉陰,有的說有保肝作用,清除體內垃圾,可令人費解的是,如此眾多的特效藥,社會上的乙肝患者卻未見減少!

  從事多年傳染病研究的北京佑安醫院譚永康教授告訴記者,乙肝病毒在人體內的持續存在是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只有把病毒清除才是治本之法。在病毒仍然存在的情況下,所謂的保肝藥不過是捨本逐末的治標之舉。慢性乙肝非常難治,目前的藥物只能抑制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復制,卻無法使乙肝表面抗原轉陰,從根本上治療乙肝。所以那些所謂的“轉陰片”、“轉陰湯”都不過是欺人的騙局罷了,到頭來既延誤治療時機,又浪費大量錢財。所以乙肝患者應該在有經驗的專科醫生指導下,采用正確的抗病毒治療,控制病情,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機會。

  乙肝治療現狀

  感染HBV乙肝病毒後的表現是多樣的,急性乙型肝炎通常可恢復,但絕大多數病人都會發展成為慢性乙肝。慢性乙肝可以導致很嚴重的情況,包括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和肝癌。在乙肝的治療過程中,抑制乙肝病毒復制是治療慢性乙肝的關鍵。近20年來,干擾素是治療慢性乙肝的首選藥物,但干擾素耐久性差,需注射藥物,治療不方便。新一代乙肝藥物,如拉米夫定,是核苷類似物,它可以抑制乙肝病毒復制,降低血清HBV DNA 水平,而且口服即可。但是這種藥物也僅僅是抑制病毒,短期治療後停藥有可能復發,長期治療可發生病毒變異及出現耐藥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