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心情好壞決定治肝成敗!

心情好壞決定治肝成敗!

心情 情緒 憂慮 乙肝 肝炎 肝病

  有這樣一位男性患者,患的是乙型慢性活動性肝炎(慢活肝),平時沒少用藥物,但黃疸始終難消,轉氨酶是正常值的幾倍,精力體力都很差。他自己也是“久病成醫”,深知乙肝難治,對康復失去信心,一度陷入悲觀絕望中。後來,朋友給他送來一則報道,說一位慢性重症乙肝患者在多家醫院久治未愈,出院後靠戰勝病魔的信心和決心,以及科學的動靜結合的自我康復方法,戰勝死亡,重獲健康。他讀了一遍又一遍,備受鼓舞,又經心理醫生的治療,徹底從一蹶不振、消極等死的狀態中解脫出來。在乙肝專家的具體指導下,他科學合理地利用食療、睡眠療法、臥床、醫療體操等方法。7個月後,他的情況明顯改善,黃疸也消退了;1年半後肝功接近正常,晦暗的面孔變得有光澤了。盡管B超顯示他的脾髒仍有點大,肝髒仍有炎症樣變化,但“大三陽”變成“小三陽”,慢活肝變為慢遷肝(慢性遷延性肝炎)了,精力體力都還不錯,他高興地說:又可以上班了!

  還有一位中年女性,在機關上班,精神體力都還不錯,可有誰知道,她患乙肝“小三陽”已經3年了。每當全身心投入工作,她還能心情舒暢,忘卻煩惱;而一旦觸景生情想起感染乙肝病毒,想到黃疸、浮腫、肝癌的可怕結局時,她便心驚膽戰,坐臥不安,隨之便出現腹脹、乏力、肝區隱痛等症狀,肝功能出現轉氨酶升高。

  乙肝治療,心情很重要

  類似上述的心情影響乙肝療效的例子並不少見,由於對乙肝的慢性化、肝硬化和肝癌的過分憂慮、恐懼,加上來自社會、家庭、親朋好友的疏遠、歧視,很多人一旦患上乙肝,或查出兩對半有問題,便情緒低落、憂愁焦慮,有苦不敢對人言,本來身體感覺還蠻好,也變得這兒也難受,那兒也不舒服。為此,有些人輕信廣告,四處求醫,亂治療、亂用藥,不但療效不好,花費錢財,甚至越治越重,增加心理壓力,“包袱”越背越重,嚴重影響康復。
心情影響肝功,負面情緒會加劇乙肝的慢性化和惡化,良好心態有利於慢活肝向慢遷肝逆轉,這是在乙肝治療中不難見到的事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